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教优先发展奠定燕赵腾飞之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51 河北日报

  [新闻回放]2005年3月29日将载入我省科技教育发展的史册。这一天召开的省委六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教育工作的决定》和《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科技工作的决定》。这两个《决定》不仅明确了科教优先发展的地位,还出台了一系列具体而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以保障科教真正优先发展。在建国以来的历史上,省委召开全会专门研究科技教育问题,这在我省还是第一次。

  本报讯(记者张丽辉)学校变大了,环境变好了,专业课教师也配齐了———今年秋季开学后,衡水市桃城区何庄乡卢村小学的学生惊喜连连。该区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今年优先投资2000多万元对农村小学进行了布局调整,何庄乡按照各村的地理位置把原有的17所小学合并建成了3所高标准的小学,学校的办学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河北要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动力在科教,潜力在科教,后劲在科教。近年来,科技发展滞后、人才短缺、劳动者素质比较低已成为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一个根本性因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省委于去年3月底召开了六届七次全会,专门研究科技教育问题。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教育工作的决定》和《关于加强科技工作的决定》。两个《决定》抓住了当前我省科教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明确指出社会用于科技、教育发展的投资要适当超越现有生产力和经济发展水平而超前投入;科技、教育发展要先于或优于社会上其他行业和部门而先行发展,让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真正成为第一推动力。

  科技决定明天,教育决定后天。要想在未来取得决胜权,首先要解决投入这个瓶颈问题。省财政在原有投入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对科技教育的支持力度。在科技上,省财政去年不但追加了2600万元科技专项资金,还分别筹措资金1亿元和5000万元充实省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和信息产业投资公司资本金。在教育经费预算上,省级确保财政拨款的增长高于本级财政经常性财力增长率2个百分点以上。

  发展经济靠科技,科技进步靠创新。为了建设创新河北,加快我省科技进步步伐,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于今年6月召开了全省科学技术大会,颁布了《关于实施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的若干政策指导意见》,相对集中地聚焦于增加创新要素投入、提高创新活动效率、促进创新价值实现等三个主要环节。为增加创新要素投入,《意见》以激励为主线,强化了对知识、人力、资金等各类要素投入的鼓励。

  源头活水为我省科教事业的发展与改革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2005年,我省共取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1751项,同比增长56%;申请专利5160件,授权专利2930件,同比分别增长8.3%和5.9%。我省共争取国家级科技项目306个,争取国家科技资金首次突破亿元。到2005年底,我省已全部消除2002年核查的中小学D级危房,全省用于“两免一补”资金达6.8亿元,使133万中小学贫困生得到资助。

  【专家点评】河北科技大学校长李强:科教优先发展是现代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对我省而言,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对人口、资源、环境的巨大压力,我们只有优先发展科技教育,努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掌握社会发展的主动权。

  省委六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两个《决定》不仅强调了充分认识加快科技教育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还提出了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科教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两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构建和谐河北的高度,坚持以人为本,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大力推进科技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使我省的科教事业走上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河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