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谢伏瞻:宏观调控收到积极成效但基础还不稳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54 云南日报

  新华社苏州10月21日电(记者刘铮、李灿)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21日在此间表示,进入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高位回落,投资增速过快、信贷增速偏快的势头有所抑制,宏观调控朝着预期方向发展,正在收到积极成效,但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还不稳固。

  谢伏瞻在苏州举行的2006中国经济增长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央更加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现了“十一五”
良好开局。

  前三季度,中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增长,GDP增速达到10.7%;市场物价基本稳定,CPI上涨1.3%;城镇新增就业932万,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进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

  “当前一些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谢伏瞻同时指出,特别是国际收支不平衡的问题,能源资源消耗较多,环境污染、生态脆弱的问题,农业继续增产、农民继续增收的问题都既影响当前经济稳定,又制约经济长期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虽然比上半年回落2.5个百分点,但依然比去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增幅比7月末回落1.1个百分点,但仍然超过了全年计划;前三季度外贸顺差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

  “转变增长方式,加强自主创新是缓解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之路。”谢伏瞻说,必须构建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构架;必须正确处理自主研发与引进技术的关系;必须形成有利于创新的人才基础和外部环境。

  2006中国经济增长论坛由国家统计局主办,主题是“自主创新与中国经济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