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宏观调控背景下金融强力支撑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56 江南晚报

  三季度,在信贷规模紧缩的背景下,金融杠杆作用日益凸显。至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继续保持有效增长,余额达到2715亿元,增幅为21.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3.1个百分点。记者发现,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出现“点刹”后,企业“定力”高低不一,不少“软肋”因此显现出来。

  信贷“闸门”收紧调结构因上半年信贷投放偏快,下半年起国家对信贷闸门进一步
“收紧”,无锡大部分银行的中长期贷款权限上收总行。多家银行上级行要求压降贷款规模,纺织、钢铁以及严重污染行业等都受到限制,对过度投资行业也从严控制。人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货币政策偏紧的情况下,无锡各金融机构积极调整信贷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今年新增贷款存贷比高达80%左右,居于历史高位。

  据农行信贷人士告诉记者,农行的中长期贷款未受多大影响,总行对无锡地区“网开一面”,有好项目贷款照样投放。

  但对纺织行业所有增量授信全部上收省行。

  企业三大“软肋”值得反思记者了解到,部分企业在宏观调控面前现出“软肋”,面临“资金链”断裂的窘境。

  触碰“红线”。不少企业因土地和环保方面达不到国家政策规定的条件,而被“红线”卡住,得不到银行贷款支持。据了解,最近有20多家企业因这方面问题被银行“刷下”。

  融资走“独木桥”。融资结构单一,过度依赖银行,不少中小企业资金渠道来源于银行贷款,一旦银行“断粮”,企业束手无策。一名金融界人士透露,在有限的贷款规模下,商业银行势必优先满足优质客户贷款需求,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再度趋紧。据统计,9月末,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增幅出现回落,因而不得不寻求民间融资。据有关部门对我市60户民间借贷企业监测显示,今年民间借贷发展较快,规模超过1个亿,三季度比二季度增加近4000万元,增长3成多。

  “两项资金”积压。因总需求出现下降,有些企业出现产成品积压、应收账款宕欠,这两项资金的占用明显上升。有关人士认为,一方面银行资金偏紧,一方面银行贷款被“闲置”在两项资金上,这一现象应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记者洪静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