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大会堂设备老化事故不断 停电运百风扇应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1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梁弢):屹立中环四十四年的香港大会堂,疑因设备老化致近年事故不断,土木工程拓展署人员昨(21日)凌晨测试新泵房,意外发现大会堂低座纪念花园地底一条咸水管爆裂漏水,需实时抢修。事件令大会堂婚姻注册处、剧院及食肆等设施冷气供应受影响,至昨傍晚才恢复正常。土木工程署指事故原因待调查,但工程师认为大会堂已有四十多年历史,需更换喉管。

  近五十名工人昨日紧急掘开地面,将直径四十多厘米、全长四米的破裂咸水管掘出更换。经过十二小时抢修,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昨午五时公布,大会堂冷气供应陆续恢复正常,昨晚两场音乐会可如期举行。

  土木工程署高级工程师彭伟成解释,昨凌晨测试新泵房期间,约于凌晨五时发现地面有渗水痕迹,于是停止测试,联络水务署合力维修。该署另一高级工程师邓锦辉说,会将喉管运返工场调查破裂原因,又会研究泵房数据。不过他指署方要翻查纪录,才能确定该条水管四十多年来有否更换过。

  机电工程署署理助理署长蔡国权说,要联同多个部门才能查出水管出现裂痕原因,署方日后会采用非破坏性的技术勘察地底水管有无爆裂及渗漏。

  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工程师卢觉强指出,海边的大厦多数采用海水冷却式冷气系统,但海水腐蚀性强,水管较易老化,政府需特别留意海边旧楼地下喉管状况。他又批评,若咸水管用了四十年,即使没损坏也是时候更换。

  康文署称今次乃个别事件,冷气故障期间,署方紧急运来近一百把风扇散热。大会堂高座的儿童、成人、基本法图书馆及计算机信息中心,及低座的美心酒楼和餐厅冷气供应受影响,但服务维持正常。至于高座的婚姻注册处、报刊阅览室、参考图书馆及低座票务大堂则维持正常冷气供应。

  翻查资料,大会堂曾于前年六月因地下电缆受损导致大停电。今年七月,尖沙咀文化中心的冷气泵房亦因被海水渗入,导致文化中心、太空馆及香港艺术馆冷气供应全面停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