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如何迈过这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张平阳实习生张越

  石油价格攀高、原材料涨价、土地供应紧张……种种迹象表明,西安同全国一样,已经进入了“高成本”经济时代。作为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西安有必要未雨绸缪,提早充分认识“高成本”经济时代的特征及其后续影响,以全球化的眼光和远见,审视与谋划西安发展大局,提高西安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应对高成本时代的挑战。

  近年来,经济发展的“高成本”趋势越来越明显。首先,能源、原材料成本上升。一方面企业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大幅上涨,另一方面工业品出厂价格却只能停滞不前、小幅上扬甚至还有所下降,进一步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给我市部分行业、企业带来很大困难。其次,人力、土地、环保、技术成本节节上升。国家诸多土地管理、环境保护、维护劳动者权益的法规政策陆续出台实施,客观上加大了社会和企业在这些方面和领域的支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研发投入比重越来越大,设备更新加快,各项技术成本显著增加。第三,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入、各种社会保障支出的大幅度增加,意味着政府公共支出和社会管理成本也大幅度增加。

  悄然来临的“高成本”经济时代,已经成为谁也无法回避的现实。西安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才能“消化”高成本,提高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率,将绝对的高成本转化为相对的低成本,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动力与活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根据西安的实际“扬长避短”。

  所谓“扬长”,就是发挥科技实力雄厚、高等教育发达、地理位置优越的优势,继续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和现代服务业。自去年以来,美光和应用材料两个大项目相继落户西安,本身就说明国内外投资者很看重西安在高新技术领域的现有优势和未来前景。所谓“避短”就是避开远离出海口、资本紧俏、生态环境脆弱的劣势,依靠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来推动经济增长,力争较短时期内在软件产业、集成电路产业、汽车产业、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取得新的突破和发展。综合各种因素考虑,软件是最能发挥西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产业,市场巨大、前景广阔、效益多多。目前,西安软件外包产业初具规模,在日本、美国、欧洲市场已经占有一席之地,涌现出一批发展势头非常好的软件企业。当然,西安的企业也必须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品技术附加值,主动化解价格上涨、成本升高的压力。

  西安的居民消费增长速度长期低于GDP的增长速度,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消费需求没有得到充分释放。启动居民消费尤其是农村居民消费,也是应对“高成本”挑战、促进西安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必然选择。启动居民消费,首先要打消后顾之忧。只有建立起完善的城乡社会保险、医疗、教育制度,给城乡居民以可靠的基本保障,才能让居民放心消费。其次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增加对失业者和贫困群体的救助力度,缩小贫富差距,增加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投入。此外,还要合理引导消费,促进消费需求升级。如此,则西安居民的消费结构必将发生显著变化,汽车和服务消费所占比重将有所提高,旅游、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消费需求也将大幅度增加,带动经济增长方式逐步向集约型、效益型转变。

  相对于公有制经济,民营经济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更强,更容易化解“高成本”的压力。所以,应创造更加有利的宽松环境,开放更多的投资领域,让潜藏的民间创业、创富活力尽快释放出来。我市是区域性的金融中心,金融机构存款余额数量很大,但存贷差2005年达到1400多亿元,说明西安还有大量剩余资金,大量储蓄没有转化为投资和消费。因此,有必要创新投融资工具,合理引导和利用庞大的本地民间资金,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让本地居民也能通过投资分享到地方经济发展的红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