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业主与物管矛盾缘何激化 开发商遗留问题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1:0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炒掉了旧物管,招标选出了新物管。近日,河西裕华名居小区的新“管家”已正式上岗。据房产部门不完全统计,从2005年至今,我市已有大地豪庭、都市名园、碧水湾等20多家小区换物管,而且呈增多趋势。其中,80%的物管公司与开发商是“嫡亲”。

  昨天,裕华名居小区业委会主任姚一兵告诉记者,从2001年到2003年,前任物管的
服务还是不错的。但是,到了2004年以后,服务质量开始下降,小区陆续有车辆被盗,业主们怨声载道。其次,业主与开发商之间因为公摊面积的矛盾由来已久,开发商还规定不买车库的业主不能将车开进小区,而物管是开发商找来的,自然不为业主维权。对此,裕华名居小区前任物管公司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曾被评为区物管有功单位。自成立业委会以后,业主就陆续来找麻烦,把对开发商的怨气发到物管身上来。这也导致他们的服务质量有所下降。

  今年8月,该小区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投票赞同辞掉当时的物管,最终他们迎来了新“管家”。

  记者调查发现,裕华名居小区“炒”物管所暴露的问题具有普遍性。业主与物管矛盾的最大源头是开发商遗留下来的问题没有解决好。比如业主拿到的房子与当初开发商承诺的不一样;小区公摊面积分配发生了变化;小区车位不给租了,而且高价出售。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前几年,相当数量的楼盘对物管进行公开招标不规范,有些就是开发商内定的,与开发商“沾亲带故”,致使一些物管在业主与开发商之间左右为难,从而激化了与业主的矛盾。

  除此以外,收费不合理、服务不满意等也是引发矛盾的原因。另外,全国各地不断发生物管人员参与盗窃甚至杀害业主案件,也使物管人员面临“信任危机”。

  按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全体业主所持投票权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即可选聘、解聘物业管理企业。记者了解到,前不久,罗马假日、碧水湾、圣·欧庭等小区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换了物管。

  对于小区开始频换物管现象,白下区房产局物业管理科一负责人说,小区就像一个大家庭,业主是家庭成员,而物管就好像保姆,对保姆不满意,当然可以更换。业主自主选择也体现了他们花钱买服务的意识增强了。然而,也有人认为,更换物业公司手续繁琐,所耗人力成本很大,而且不一定换了就能解决问题。城东一小区,去年才换的物管,业主还是不满意,最近合同到期,又准备换。

  据了解,物管被“炒”现象已引起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东南大学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黄安勇教授明确表示,换物管不一定能解决根本问题。如果是开发商的问题,即使把物管辞掉再换一家,问题也不能解决;如果是物管的问题,就应该按照合同约定解决问题。对一些物管服务不周到、管理费的收取和服务不对称现象,他们正在配合政府部门拟一份《物管服务与收费标准的建议》,收费标准与服务等级对称,业主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等级,付相应的报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