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晓虹:市民的人文气质是人文绿都的生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1:2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建设人文绿都,每一位市民的行为也要体现出人文气质。这样,人文绿都才有生命力,才能更好地延续下去。”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周晓虹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国外发达城市没有不重视人文和生态的

  周晓虹说,虽然国外没有人文绿都的提法,但国外没有一个发达城市不重视人文和生态的。如,在人文方面,仅有300多年历史的波士顿,每年都要重演1775年4月18日在康科德打响的美国独立战争的场面,在对历史的复原中展现城市的人文内涵。首尔(汉城)则在建都600周年的时候,设立一块碑,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历史古城的市长题字。“就像今年名城会开幕时,南京打开中华门,让来自国内外的市长按照古老的仪式入城,亲身体验南京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所蕴含的人文底蕴一样。”

  南京的人文和生态是互为彰显的

  “南京建设人文绿都,最能体现南京既是人文的又是生态的城市特色。”周晓虹说,从人文方面看,南京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遗存。“南京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东西很多,比如明城墙。我一直觉得,能在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城墙下散步,是一种幸福。”不仅如此,南京的人文和生态是互为彰显的。生态方面,南京有着紫金山、牛首山、将军山、老山等得天独厚的绿色优势,加上跨越长江,南京的生态环境非常优美。“我的外国朋友,对阅江楼的印象非常好,就是因为阅江楼周边的河水很清,城墙很美,很好地展现了南京山水城林融为一体的城市特色。”

  每位市民都要有文明意识和生态意识

  周晓虹认为,虽然南京在人文绿都建设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人文和生态优势,但只有每位市民文明意识和生态意识都跟上了,南京的人文绿都建设才有生命力,才会延续下去。“有报道说,紫金山人行栈道上的壁灯,半个月被人砸坏大半,这说明我们的市民缺乏应有的文明意识和生态意识,没有作为六朝古都居民应有的人文气质。有些企业也缺乏环保意识,只要没有人处罚他们,他们就乱排放,而不主动维护环境。”

  周晓虹说,国外很多国家的居民有着强烈的环保意识。如在美国,邻居家花园的草没有及时修剪,马上就有人报警。“如果我们的市民都有这样的文明意识和生态意识,每一位市民就能通过自己的日常行为参与到南京的人文绿都建设中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