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1:40 国际在线

  我们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的光荣革命传统,就要大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人民军队历史使命。红军长征胜利充分说明了一个真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革命军队,是革命的依托、民族的希望。长期以来,我们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做出了卓越贡献。建立巩固的国防,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在新长征的征途上,我们一定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
对领导,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永远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要着眼世界战略格局、我国安全环境和军事斗争任务的重大变化,贯彻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不断提高我军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依靠人民建设国防、建设军队是我们的优良传统。要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安全观念,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努力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我们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的光荣革命传统,就要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更好地担当起执政为民、执政兴国的历史重任。在红军长征的艰苦磨难中,我们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使我们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旺盛生机和蓬勃活力,为红军长征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也为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实践告诉我们,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赢得各项事业胜利,必须把党建设成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新长征的征途上,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广大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习红军长征中共产党员忠于革命理想、献身革命事业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要学习红军长征中共产党员热爱人民、造福人民的思想境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学习红军长征中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崇高风范,始终艰苦奋斗、艰苦创业,模范地实践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学习红军长征中共产党员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坚强意志,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始终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勇于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带领群众坚韧不拔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同志们!在新长征的征途上,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不断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不断巩固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同志们!70年前,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讲到长征,请问有什么意义呢?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今天,我们可以满怀豪情地说,红军长征向世界宣告的革命理想已经变为现实,红军长征播下的种子已经开花结果,并将继续开出更加鲜艳的花朵、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让我们在新长征的征途上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和发扬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沿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图景!(根据网络直播整理)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