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尔反尔开始收权 陈水扁突然“秋后算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11 中国台湾网

  在施明德发起的倒扁活动暂时收兵后,台湾《中国时报》曾发表社论指出,没有被倒扁运动打垮的陈水扁,“可能在新一阶段的政局中选择屠杀式的政治报复”。正如媒体预言,刚刚从倒扁风潮中脱身的陈水扁很快开始了一系列行动,不过目标却锁定民进党“四大天王”之一、“行政院长”苏贞昌,这立即在岛内引起强烈反响。

  晚餐成了“交心会”

  据台湾《中国时报》19日报道,10月18日晚,陈水扁与苏贞昌在玉山官邸共进晚餐,双方就当前“二次金改”、台北、高雄市长选举、马苏会等当前政局热点深入交换意见。晚餐后,相关高层透露,自5月底陈水扁宣布“权力下放”后取消的扁苏例会改为每周至少一次,同时恢复“总统府”每周一的党政协调会。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实际上意味着陈水扁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再次统揽“府院党”大权。

  据报道,在此次“餐叙”中,苏贞昌就马苏会及行政部门的大事等向陈水扁作了汇报,同时也向陈水扁说明了日前与李登辉会面的情形及相关内容。消息人士称“整个会面过程显示行政机关与总统府、苏院长与陈总统间沟通相当顺畅”。会晤的另一个焦点则是苏贞昌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会面计划确定中止。岛内媒体指出,由于陈水扁“害怕”苏贞昌在红衫军气势正盛之际主导朝野会谈,因此这项结论被解读为苏贞昌对陈水扁“交心”。

  陈水扁划出红线

  事实上,此次陈水扁突然出手收权实际上早有征兆。据台湾《联合晚报》引述亲近陈水扁人士的话指出,苏贞昌一手广结善缘,另一手援引外援,动作频频,“陈水扁当然是非常不爽。”据指出,在9月24日晚上,“行政院”主动表示苏贞昌要邀请朝野领袖共商政局,并积极推动与马英九会面,而“总统府”“完全都在状况外”,之前毫不知情。到了25日下午,苏贞昌竟在未告知“总统府”的情况下与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会面。当晚,陈水扁紧急约请苏贞昌密谈,会谈中扁苏双方气氛相当僵,场面非常尴尬,扁苏关系陷入冰点。当时一位党内高层甚至揣测,扁苏体制快崩盘,要不是撤换“行政院长”会让政局太过动荡,否则苏贞昌早就被换掉了。

  而台湾最新一期《壹周刊》报道,苏贞昌近日主动拜会李登辉,大有跳过陈水扁和“独派”和解的意味,李登辉更放出要“扶苏贞昌做台湾之子”的意图,令“陈水扁的确感受人情冷暖”,陈水扁还通过秘密渠道传话“请苏贞昌不要跨越红线”。与陈水扁关系密切的“立委”也统一口径,要苏贞昌“别为了2008大选操之过急”。

  不过,随着倒扁运动逐渐冷场,陈水扁立即向身边人表示“盘又变了”,认为自己已从倒扁风潮中过关,可重新站上制高点,因此收权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联合报》的文章则指出,苏贞昌控制下的台湾检调单位对中信辜家的大动作,凸显出苏贞昌尝试在后扁时期,借着点火侦办与陈水扁一家息息相关的“二次金改”弊案的大动作,适度与陈水扁划清界限,维持“苏修路线”,这也是陈水扁突然下手的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倒扁风潮发动以来,民进党内不断传出要陈水扁“知所进退”的声音,“四大天王”更是蠢蠢欲动,急欲取而代之。陈水扁此时收权,不仅有“教训”苏贞昌的意思,更有敲山震虎之意,希望借此警告民进党内其他“异已力量”自己尚有掌控全局的能力。

  岛内舆论哗然

  对于陈水扁突然收权,台湾政治评论员郑又平指出,面对倒扁大潮汹涌,陈水扁不得不放权自保,甚至不惜放下身段与过气政治人物“互相取暖”,可是危机一旦消失,便又恢复趾高气扬,更过河拆桥将苏贞昌“打入冷宫”,这再一次说明陈水扁为人已经丧失最基本的诚信,出尔反尔已经成为陈水扁的特定词汇。

  台湾《联合晚报》的社论指出,民进党与“四大天王”不能当机立断与陈水扁完全划清界限,结果让陈水扁有机会把自己与民进党捆绑得更紧,目前的情形只能以自尝恶果来形容。

  台湾《中国时报》的文章认为,在“执政”时间只有一年半之际,陈水扁突然收权,不仅完全打破“四大天王”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权力平衡,也将加剧民进党内在后扁时代的权力分配格局,使民进党面临分裂危险。以陈水扁目前的政治人气,此举将进一步将民进党拖向沉沦,也使民进党在2008年继续维持“政权”的梦想被打上大大的问号。▲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名山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撰稿人 孙香兰

  来源:《环球时报》 (2006-10-20 第10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