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千人昨在京送别王光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15 新闻晚报

  □据京华时报报道

  昨天上午,原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传奇女性王光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各界人士前往悼念,从全国各地闻讯赶来的数千群众站满了灵堂前的整个广场。当天,王光美的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火化。

  昨天上午9点,灵堂上哀乐回荡,两边摆满了花圈。前来悼念的人4人一排,深深地献上三鞠躬。灵堂中央,王光美女士身覆党旗,静静地躺在鲜花丛中,一脸安详。灵柩旁边的奥运福娃,是孙子特意抱过来的,卡片上写着“奶奶一路走好”,灵堂中“亲爱的妈妈,您永远和我们在一起”的条幅也十分醒目。

  王光美的儿女们站成一排,含着热泪和前来悼念的人们一一握手。上午10点50分,王光美的儿子刘源手捧母亲遗像走出灵堂,王光美的灵柩被送上灵车。此时,两边的群众拥上来将灵车围住,不想让这位传奇女士离去,原来啜泣的人们开始放声大哭,送别的群众也纷纷落泪。

  上午11点,告别仪式结束,随后王光美的遗体被送去火化。

  在送别的人群中,数十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被安排在吊唁队伍最前面。今年97岁高龄的老红军李大爷是在3个儿女的搀扶下参加告别仪式的。由于他患有寒腿,不能久站,儿子李先生本来打算替他过来道别,结果老人家发了很大脾气说:“就是坐轮椅我也要送战友最后一程。”

  记者了解到,今天来送行的老人中,80岁以上高龄的不下40位。由于他们身体状况欠佳,所以安排老人们提前入场,以确保老人的安全和健康。

  来自安徽滁州的杜女士来得最早,昨天早上6点就赶到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了。她告诉记者,她是10月19日从安徽赶过来的,她的家乡定远县,是当年刘少奇带领红军战斗过的地方。解放后,定远县建成五堂烈士纪念馆,后来在王光美的帮助下,五堂烈士纪念馆成为全国红色旅游景点。1996年10月,王光美到定远县五堂烈士纪念馆参观时,杜女士负责安排接待事宜。杜女士回忆说:“当年我就穿着现在这身衣服,同事们笑话我这件风衣太肥大了,我在衣服里面像个衣架。王老却笑着说,‘穿着吧,很精神,也很干练!我喜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