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努乔马教我垂钓大西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3:37 北京晚报

  萨姆·努乔马是纳米比亚的开国总统,去年刚辞去总统职务,现任人组党的主席。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今年还第14次访华呢。努乔马在纳米比亚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和崇高威望,在非洲是资格最老的领导人之一。提起他,曾任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的陈来元先生,兴致勃勃地回忆起他与这位老朋友之间的故事。

  陈先生说,有一年圣诞节期间,努乔马盛情邀请他到纳米比亚西北部的特雷西湾海
滨一起钓鱼。一位国家元首在节假日仅邀请一名外国大使去度假胜地,这在世界外交史上是不多见的。陈先生说,“各国常驻纳米比亚的使节有好几十位,而努乔马总统只邀请我一人,并不是因我个人有多大能耐或魅力,而是因为中纳两国是全天候朋友,有着不同寻常的传统友谊和非常亲密、友好的新型伙伴关系。”

  陈先生不善垂钓,在大海里钓鱼更是头一回。努乔马一眼看出他是个外行,便走到他身边,拿过钓竿,边做示范边传授秘诀:动作要快捷,力量要适中。陈先生照着努乔马教的方法去做,立见成效。不一会,陈先生就钓了1条近五斤重的非洲大黄鱼。

  努乔马自称是一名老渔翁,哪里鱼多,哪里鱼少,他凭经验都能知道。那天,他是名副其实的钓鱼冠军,不但钓的鱼多,而且最大的一条鱼也是他钓的。那条鱼又长又宽又厚,足有六七斤重。临别,努乔马执意将他垂钓的战利品送给中国使馆,要让其他中国朋友共同分享。

  那次海滨之行的一个小细节,还让陈先生体会到努乔马的细心。陈先生的司机开车去加油,正同他一起散步的努乔马立即叫住了司机。原来,他听车子发出的声音有些异常。努乔马叫来他的汽车机械师,一查,风扇皮带果然有点儿故障。直到机械师修理好,努乔马才放心地离开。本报记者金静J17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