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急、最怨、最盼上做文章:全省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3:5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蒋国华

  “最急”上见真情,“最怨”上求突破,“最盼”上做文章。这,就是全省各级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扶危济困、建设和谐龙江的真实写照。

  今年春节前夕,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
王兆国收到了齐齐哈尔市困难职工关玉范的感谢信,信中深切表达了他对黑龙江省总工会和齐齐哈尔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给予他的家庭和孩子上大学资助的感激之情,王兆国同志在信上作了重要批示———“应表扬黑龙江省总工会和齐齐哈尔市总工会”。

  “有困难找工会”。如今,我省各级工会组织的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面向职工,救急济难,拾遗补缺,服务维权”。从2002年11月至今,全省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共提供政策咨询和信访接待16596件(次),对127085人实施了救助,发放救助资金及物资合计2100万元;培训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41156人,通过职业介绍帮助43653人找到了工作岗位;对11860人实施了医疗救助,通过医疗救助卡,帮助困难职工减免医疗费196万元;通过助学活动,资助了47608个家庭困难职工的子女完成学业。

  (一)

  “直接”和“快捷”,这是帮扶中心对生活遇到特殊困难的职工给予资金和物资帮助时的原则。对前来救助的困难职工,只要符合条件即实行“限时办结制”,规定48小时内入户核查,救助一般时限不超过72小时。2002年至2004年间,哈尔滨、齐齐哈尔和佳木斯三市都发生过困难职工住房遭受火灾事件,三地的帮扶中心都在24小时内,把救助资金和米、面等生活必需品及时送到受灾职工手中。其中在佳纺破产期间,该厂31户职工所住平房失火,使112人无家可归,这对本来就困难的家庭更是天大的灾难,佳木斯市总工会帮扶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火灾现场,送去救助款2万元和棉被、睡袋和饺子等食品。受灾职工激动地说,“这真是雪中送炭啊”。

  看病难、看病贵是困难职工无法回避的又一难题,为此,各地帮扶中心纷纷与医院、药店建立联系、签署协议,通过发放医疗救助卡等形式,使困难职工享受挂号、检查、治疗和购药等费用减免和资助。齐齐哈尔市对持有就诊优惠卡的困难职工给予“十项优惠”,最大优惠额度达40%。初查病人每人每次能够得到100元到300元的优惠,目前已发放医疗救助卡2600多张。

  (二)

  学习改变命运。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助学活动是帮扶中心帮助困难职工的一剂良方。“工会组织、多方筹资、整体运作、联动助学”,目的是资助特困职工子女上大学,保证义务教育范围内的特困职工子女不辍学。今年,省总工会还提出,除关注城市困难职工群体外,还要将家庭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子女纳入资助范围。

  哈尔滨市帮扶中心将今年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一、二、三表本科的特困职工子女作为助学重点,一次性资助学费3000元。目前,全市已有132个单位参与助学活动,筹措助学金达300多万元,900名特困职工子女得到了资助。鹤岗市今年有590名特困职工子女考入大学,为解决孩子们的就学难题,该市动员全市职工捐款82.3万元。帮扶中心还为18名大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的公益岗位。

  大庆市总工会为全市1410名特困职工建立了《特困职工子女就学档案》,并采取提供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协调学校工会帮助落实学杂费减免、申请助学贷款等措施,帮助困难职工子女继续完成学业。

  两年的“金秋助学”活动,全省13个市(地)工会共筹集资金4754万元;发放助学贷款2301万元;共资助困难职工子女4.76万人。

  (三)

  对前来寻求生活救助的困难职工,除了给予资金和物资的帮助外,还为他们提供就业帮助。“既解燃眉之急,又施治本之策”,这是近年来我省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正在探索的新路子。

  目前,全省已有9个市(地)工会建立了扶持困难群体就业的“小额借贷款项目”,为有能力创业的下岗失业人员提供资金支持。哈尔滨市帮扶中心除了提供职业介绍、家政服务、创业指导等帮助外,还辟出六个教室,专门为困难职工聘请老师进行技能培训,传授家政服务、按摩、修脚等知识,他们还与省商贸技术学院联合,为职工提供培训、发证、安置“一条龙”服务。牡丹江市帮扶中心坚持职业培训市场化,根据市场需求开办“定单”式培训,保证了困难职工培训后80%的上岗比例。特困职工说得实在,“来到帮扶中心找出路,离开帮扶中心见门路”。

  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各地帮扶中心还纷纷开展了对困难职工的法律援助。哈尔滨市帮扶中心与有关部门开展了系列维权行动,“帮您追讨工资行动”为职工追回拖欠工资460多万元,“帮您征缴养老金行动”为27万名职工征缴了养老金。大庆市总工会与当地三家律师事务所联合成立了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志愿服务团,在28名律师自愿加入的基础上,还吸引了53名各行各业志愿者帮助困难职工维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