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化政务公开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3:57 黑龙江日报

  张松岭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部署,把以政务公开为重点的政府自身建设作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各项事业的发展。但我省在政务公开方面进展还不够平衡,有些地方和部门政务公开开展得不全面、不彻底,政府职能还
没有真正从管理转向服务,没有把职能调整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既是时代召唤和国际通行惯例,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提高政府效能和防止腐败的有效措施,更是新形势下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课题。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的要求,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清理行政权力,逐步使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

  第一,注重“三个结合”,清理和规范行政权力。在清理和规范行政权力上,一是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结合。各地、各部门要对现有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继续清理,该取消的要坚决取消,能下放的要尽快下放。要切实加强对已经取消的审批项目的后续监管工作,坚决杜绝各种变相审批行为。要认真落实行政许可设立与实施的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全面公开行政许可设定依据、实施过程和办理结果,确保行政许可全程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二是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相结合。在清理的过程中,要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社会中介组织分开。凡是应该由企业自主行使的生产经营和投资决策权,各级政府和部门都不得包办,不得干预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凡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够自主解决的事项,凡是市场机制能够自行调节的事项,凡是行业组织通过自律能够解决的事项,除法律有规定的外,行政机关一律不得干预。三是与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要着眼于保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眼于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公共需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创新行政运行机制,改进行政管理方式,全面提高行政能力。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要求,核准、理清每项行政职权的授权依据、职权范围、执行主体,依法、合理确定人员编制、机构设置,理顺职责分工。

  第二,坚持“职权法定”原则,确保清权确权合法有效。清理审核行政权力必须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及党和国家政策进行。一是依法界定清理范围和内容。除了清理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实施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征收征用、行政强制以及其他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及权限之外,还要清理其直属、派出、委托的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组织的依据和权限。要准确把握行政权力依据,科学划分行政权力种类,对行政执法权力、内部管理权力和其他行政权力进行全面彻底清理,不留死角,一步到位。二要严格清理程序和确定权力。按照“谁行使、谁清理”的要求,省直部门和市县政府部门分别对行使的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省、市、县政务公开办要会同法制、编制、财政、监察、保密等有关部门对清理的权力进行严格审核、确定,提出处理意见。

  第三,建立政务公开目录和流程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程序。权力清理结束之后,要按照流程便捷化、行为规范化、过程人性化的要求,将各项行政权力按类别编制成公开目录,逐项列明实施依据、公开形式、范围、时限、收费依据和标准等,使公开目录成为政府信息的载体、群众办事的指南、监督政府的依据。根据目录的内容,按照权力运行轨迹制作权力运行流程图。通过制作流程图,完善行政审批方式,简化和规范工作流程,提高行政效率,解决权力运行过程中的随意和滥用的问题。编制公开目录和权力流程图的最终目的,是把行政权力置于阳光之下,便于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要创新公开形式和方式,方便群众查询,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知情、办事和监督,打造24小时不下班的全天候政府。

  第四,加强领导,确保清理和规范行政权力工作落到实处。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自觉把推行政务公开摆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政府自身改革和管理创新之中。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同志要具体抓,健全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加强工作力量。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对各地、各部门开展绩效评估的一个重要内容。各级政务公开领导机构要结合实际,加强督促检查,对在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尤其要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参与监督,为群众监督创造良好条件,确保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取得实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