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鞍山六部门联合开展预防狂犬病综合整治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4:22 千华网

  千山晚报消息(李玉雪 记者李丹 实习生 邵慧)卫生部近日公布的全国传染病疫情报告显示,狂犬病已连续4个月成为我国报告死亡数最高的传染病病种。记者20日获悉,鞍山将开展预防狂犬病综合整治行动,不免疫的犬只在宠物市场上进行交易将被处罚。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人畜共患传染病。鞍山市是全国养犬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城区犬养殖量达7万多条。为有效控制狂犬病疫情的发生,鞍山市
动监、公安、卫生、城建、交通、出入境检疫检验等部门建起“六道防线”,协同加强对狂犬病的防控工作。

  按照相关要求,犬只每年都要进行一次狂犬病免疫。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将负责兽用狂犬病疫苗统一供应、免疫证明发放等,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的宠物诊所可以实施狂犬病免疫注射。没有进行免疫的犬只,将不予开具检疫证明,不能在宠物市场上交易,否则将被处罚;犬类养殖场自行购苗免疫的,也不予发放免疫证明,不准上市交易。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将依法对宠物市场、火车站、客运站实施动物防疫监督,持有免疫证明的犬类经检疫合格后,才能凭检疫证明运输和交易。市动监局还将对城区犬类养殖场和宠物交易市场的动物防疫条件进行审核,对不合格者依法限期整改或取缔。

  链接:

  目前狂犬病仍无有效的治疗措施,对狂犬、狂猫应立即击毙,以免伤人。不幸被咬伤,应尽快就近进行伤口清洗,或者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或者用20%的肥皂水或1%的新洁尔灭彻底清洗,再用清水洗净,继而用2%-3%碘酒或75%酒精局部消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