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子走失戈壁 60小时生死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49 西部商报

  本报记者 郑建军 通讯员 王成 为您报道一对农民工父子从大漠戈壁中的金矿驻地双双走失,他们的生命牵动着众多边防官兵的心。后经多方联系得知父子俩已安全返家,这时边防官兵在戈壁中已整整搜寻了两天一夜。

  报案

  父子失踪于戈壁滩

  近日,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马鬃山边防大队明水边防派出所接到某金矿负责人电话报警称,9月7日下午4时,他矿上的农民工石某及其13岁的儿子兵兵在戈壁中走失,至今未归。根据时间推算,父子俩失踪已超过20个小时,如不尽快找到他们,失踪者在茫茫大漠中必定凶多吉少。值班干部迅速将这一情况向马鬃山边防大队作了汇报。据了解,走失的农民工石某,男,42岁,张掖市临泽县人。由于其已与妻子离婚,便将儿子兵兵带往金矿打工。9月7日下午4时,父子二人离开金矿驻地,前往8公里外一小卖部买东西,一直未回。

  工友

  带了三只猪蹄和一瓶啤酒

  一起打工的一位张姓工友说,石某父子来金矿不到一周时间,对周围环境不熟悉,出走时二人只带了三只猪蹄和一瓶啤酒。由于戈壁滩中路况复杂,极易使人迷失方向,如果人超过24小时得不到水分补充,就有可能昏睡在戈壁中,随后人就会被流沙掩埋。

  搜寻

  戈壁滩中苦寻六十小时

  接到消息后,马鬃山边防大队大队长窦斌武亲自带队进戈壁开展搜救活动。大队官兵以农民工失踪矿点为中心,搜寻工作向外辐射,由于戈壁沙漠没有路,车辆无法行驶,官兵们只好弃车徒步前行。戈壁滩上的太阳很毒,战士们身上带的水喝完了,嘴唇裂开了一道道小口,戈壁风吹在伤口上钻心地痛。走累了,战士们就坐在沙丘上休息一会,接着再找,十几个小时他们搜遍了周边几十公里的范围,但未有所获。

  9月10日下午4时30分,就在搜救官兵为失踪父子担心时,搜索组得知石某父子已安全返家,至此,边防官兵在茫茫戈壁中已经搜索了60个小时。由于父子二人均去了新疆办事,记者暂时无法联系上他们,究竟他们是如何走出戈壁的,至今仍是个谜。

  相关链接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天上无飞鸟,地上石头跑,白天兵看兵,晚上看星星,吃水基本靠拉,用电基本靠发,通讯基本靠吼。”这是马鬃山区域的真实写照。

  马鬃山边境管理区面积为2.6万平方公里。距离境内最近的城市有200多公里,四周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这里一年四季大风不断,冬季最低气温零下4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