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地法院排查信访案 赴京进省上访总量明显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6:50 国际在线

  中新网10月22日电:据法制日报报道,最高人民法院近日派出的检查组反映,全国法院涉诉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各地法院努力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落实信访责任制,全面排查涉诉信访案件,确保有错必纠,赴京进省涉诉上访总量明显下降。

  辽宁省该省法院通过对近年来进京上访案件进行全面排查,要求逐案拿出解决办法:对于中院以下处理的224件重点案件,由所在地区中院领导包案处理;对于省高院终审的3
5件案件,由省高院领导包案处理。包案领导要亲自与上访当事人见面,提出处理意见和解决办法。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针对涉诉信访案件采取“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出2005年底以前受理的未结案件181件、2006年1月至4月底新发生的涉诉信访案件620件、2006年5月以来新发生的涉诉信访案件43件。

  针对在北京敏感部位、重点地区进行非正常访的情况,黑龙江省法院还开展了三个月的集中处理涉诉访问题会战,确定重点案件总数1518件。通过会战,1313件信访疑难案件获得解决,一批长达十年之久的非正常访案件得到处理,一批多年上访老户息访息诉,信访大幅度增加的势头进一步遏制。

  今年1月至6月,涉及黑龙江省法院的进京访共743人次,比上年同期下降38.9%。

  越级上访、进京上访和上访老户问题一直是困扰司法机关的头疼事。宁夏各中级法院专门针对这些问题,逐案排查摸底,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对确定的涉诉信访案件的基本情况、案件审理及判决情况、当事人申诉的事实及理由等,全部认真复查,做到对全部有理的全部解决,部分有理的部分解决,对有违法行为的依法处理。截至今年7月,宁夏高院共受理涉诉信访案件1441件次,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山东各级法院建立了矛盾纠纷月排查制度,对每次排查出来的上访隐患和群体性上访苗头,都建立了台账,制定了预案,进行了交办处理,对有上访闹事苗头的老户,指定专人看管做工作,提前疏导稳控,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山东高院还出台了初信初访办案规程,细化审判法官判后答疑的责任。今年上半年山东省进京上访数与案件比例为1:650,继续保持全国最低位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