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透视广东落后地区乡村治理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8:45 南方农村报

  冯善书:穷村政治有奶便是娘

  这是一家私人卫生站,与它连为一体并且用一扇门打通的是一间专门为这条行政村供应生活物资的小杂货店。

  每当有村民进来买一瓶酱油、或者一包香烟什么的,眼角随便往左手边的方向一勾,
便可以透过中间那道门,对屋内的情况一览无遗。里边只有一张旧桌子,周围稀稀拉拉摆着一些凳子。

  10月19日,村民照例像往常一样光顾着小店,买完要买的东西,也照例往左边一瞥。但此刻,他们看到的不是熟悉的赤脚医生,或是看病取药的病人,而是一些表情严肃、装束斯文的外地人。围桌而坐的还有他们的村官陈智金。另有几个虽叫不出名,但知道是镇干部。

  这里是陆丰市大安镇河二村。与广东著名的贫困县陆河县一山之隔。村民们也许不知,这些陌生的斯文人乃是省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分派到各地"明查暗访"的检查员。按规定,进村后他们必须跟村干部召开一个座谈会。

  因为河二村委会至今没有自己的办公室,为了体面地招呼客人,只好临时借来卫生站的营业室。人坐下来后,发现连茶壶和杯子都没有,陈智金又匆匆从隔壁拿了几支矿泉水来应急,尽管很多人都不好意思喝。

  村委换届,皇帝不急太监急

  "村里穷"是检查组进村后听到的第一句话,也是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若村民自己开会,我们一般有两个临时的办公地点,一个是我家,一个是学校,"陈智金是一个53岁的退伍军人,曾经到深圳打过工,虽语音还带着很重的潮汕方言,但他的普通话沟通能力已经比一般的村民要强很多了,"人少,就到我家;人多,就要选学生没课的时候到学校。"

  陈智金是2005年6月当选为村官的,一肩挑双职。1720位选民中1470票都投了给他。大安镇的镇长林永纯告诉记者,为了说服他参选,镇领导费足了九牛二虎的功夫。

  大安镇共有16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这里边只有3个村集体有一点点经济收入,其它统统背"大鸭蛋"。像河二这样的贫血村,根本就没有人愿意出来当村官,"工资低,压力大,有的村官一届当到底,不但把自己的家庭搞得越来越穷困,而且还要为公家贴钱而背上一屁股的债。这种差使,精算的农民躲都躲不及,哪还会主动出来参选!"

  林镇长说的是大实话。包括陈智金在内,河二村现任村委委员共5人,平均年龄接近52岁。除了其中1位目前还是家庭的主要支柱来,其他4位基本上都可以说是"退居二线"了。

  "年轻的都担着养家糊口的重任,还要供子女读书,哪有精力碰公家的事。"54岁的计生委员邬平海告诉记者。

  按政策,村干部的工资报酬是财政拨付+村集体的补贴,但是,因为河二村集体没收入,给不起这个钱,所以委员每个月只能拿政府给的350元。

  "这点钱,给我老婆买药治病的钱都不够。"陈智金说,他老婆李秀珍天生哮喘病,活生生是一个药瓶子,天天都得吃药,一旦病情发作,就得送去

医院,最重的一回治了6000多块钱。幸好,两个孩子都在外地打工,每年还能给家里捎回几千块钱。否则,自己当村官,连出去办点事都不敢。"为了当这个'村长',每个月都得为公家垫钱。搞得儿子回来老是骂我,你这个官当得可真窝囊。"

  在村民看来,参选村干部,就等于给自己找负担。所以,没有人愿意"凑这个热闹"。镇长林永纯说,每次两委换届,镇领导还紧张过村民,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集体贫血,公共产品谁供给

  村集体经济没办法"造血",村里的公益事业便成了无源之水。

  其它地方的基层民主实践,村民积极参政议政的,每次开个会都有钱发,10块、20块到50块钱不等,但在河二这样的集体经济穷得叮当响的村庄,从来就没给村民发过一分钱。

  "实在是没办法。所以,我们这搞公家的事,完全要靠村民自觉。"陈智金说。

  去年夏天,河二村两委换届在清算村集体财产时发现,村集体以前搞公益事业,欠下的公债便已达20多万。背着这么大个包狱,让新上来的陈智金怎么开展工作?

  按照目前的农村公共产品供给制度,农村搞公共建设,通常都是采取多条腿走路的办法来筹集资金。比方说,陆丰市碣石镇的红卫村,每年的集体收入都将近五六十万,所以,村里的公益事业,干部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政策所确立的那套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机制,在红卫村运行得非常畅顺而自然:国家补一点,村集体自己出一点,外出人员捐一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