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冯善书:穷村政治有奶便是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8:45 南方农村报

  但是,换了大安镇的河二村,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自2005年6月陈智金上任以来,做了两件最重要的事。一是通村道,二是引进外资承包了村民210亩的土地,种反季节西瓜。这里边有建设,有服务。在建设资金方面,陈完全是靠"一事一议"的民主决策机制,要求发动村民捐款来筹集。在此基础上,村里才争取到每公里10万元的政策补贴,把路开通,这里边共花掉29万多,严格上没有一分钱是从村集体直接
拿出来的。

  村里没钱,这"村长"做着也累。陈智金颇为感慨地说,他能在这个位子上干到现在,有点靠运气。

  所谓运气,就是说,这几年国家惠农政策多了,落实得也很到位。他举例说,今年715碧丽斯台风"光临"陆丰,造成村里24户村民的房子倒塌,其中全倒户16家。台风一走,民政部门便通知下面统计受灾农户的数字,这个数字报上去后,国家拨来的救灾款很快到达了村民的手里。

  像这样的事,村民都把自己的受益归功于村干部的争取。也正因如此,陈说,村民对他的评价总体还不错。

  村庄治理,权力有奶便是娘

  与广东省相当一部分落后地区的农村一样,河二村穷得最厉害的是村集体,而不是独立为户的村民。

  根据记者的调查,整个河二村,现有人口近2000人。如果纯粹算农业耕作方面的收入,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大概为1700-1900元。但是,该村有60%的人口是在外地打工的,如果把这部分收入也计算进去的话,刚才的数字可以增加到3600元左右,这其实已离广东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平均水平不远了,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

  民主是一种很昂贵的制度。按有关专家的说法,以河二村村民目前的家庭经济实力,已足以承担实践该制度所需的社会成本。如果村民能获得正确的思想启蒙,完全有能力在法治的条件下实现对本社区的民主自治。

  但是,从记者的调查来看,河二的实践离法律所预设的理想状态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村集体没有钱,村干部在村民们的面前老觉得抬不起头。村集体没有钱,村委会为了自身的生存,就只能把大部分的话语权不断地分散到下一级的村民小组,从而渐蜕变成一个弱势的组织。这样一来,在行使自治权的时候,河二村委会对黄竹坑、楼仔和西瓜潭等村民小组的依赖性也会变得越来越强(有些村民小组是有集体收入的)。

  在汕 尾市,目前穷村普遍在实行"村账镇管"的制度。结合这一制度安排,村民须在村两委之外,另外选举并组成村监督小组和

理财小组,从而监督村政村务和财务开支。

  河二村有别于其它很多地方的是,除村理财小组外,各村民小组也有自己的理财小组。凡是涉及公共建设,财务均不是由村委会来统管,而是分到各村民小组来具体负责。该村修公路,就是这样管理资金的。

  河二村姓氏复杂,张、陈、朱、罗、邬……大姓小姓加起来有11个。因为各姓氏的人口不一样,所以在民主决策上,村委会只能按人口的多少来分配话语权。在实际的运作中,村民小组的权威比村委会还要大,对村政村务,村委往往只起了个协调作用。这是陈智金亲口说的。

  穷村政治,实际就是一种有奶便是娘的政治。村委会无力为村民提供公共产品,相应的,村民对它的向心力也就很容易受到其它因素的干扰而越来越淡,在村庄治理的问题上,也就为其它非法权威的进入提供了机会和便利。

  河二村的现状,其实是目前我省大部分落后农村地区弱势基层政权的一个缩影。在潮汕地区,一些服务祭祀为名的理事会长期存在,并且公开与村委会博奕和争夺公共治理权的现象,已充分说明,民主制在基层要真正践行,前面既有弯道,也有险阻。 (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