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对口帮扶助推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9:03 新华网

  

内蒙古:对口帮扶助推新农村建设

  6月2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包头市考察工作。这是6月2日,温家宝在达尔汗壕村和村民交谈。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22日电(兰弟)金秋时节,记者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采访,在吐列毛杜镇最为贫困落后的阿贵扎拉嘎嘎查(村),记者看到今年的农田作物收成特别好,当地群众都争先恐后地告诉记者:这要得益于自治区民政厅对他们的倾力扶持!

  长期以来,由于经济结构单一、整体耕作技术落后,加之连年遭遇自然灾害,阿贵扎拉嘎嘎查成了吐列毛杜镇典型的经济落后村、工作老大难村。去年全嘎查人均收入在65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户有235户、847人,占到总户数的一半以上。

  今年年初,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自治区民政厅领导来到这个嘎查展开了对口帮扶工作。他们对嘎查的基本情况和贫困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调研,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制定出详尽的3年帮扶规划。

  针对嘎查原有的大口井出水量不足,不能满足春播和抗旱的需求,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状况,自治区民政厅把帮扶工作的突破点放在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抗旱稳产基本田上。从3月26日开始运作以来,他们共投入资金40万元,为嘎查新打50米深水机井10眼,并全部配套柴油机和井房。先期打完的6眼井在抗旱春播中投入使用,为嘎查实现抗旱抓全苗发挥了巨大作用。

  根据阿贵扎拉嘎嘎查贫困人口数量多的状况,区民政厅春季还及时下拔了充足的种子、化肥和柴油,使所有贫困户都按期种上了“保命田”。同时,他们还大力支持嘎查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像阿贵扎拉嘎嘎查这样,以前极其贫困,靠自己几乎没有脱贫希望的村、嘎查,在兴安盟有137个。为了能让最贫困的老百姓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于2005年底决定用“特殊的感情、特殊的措施”来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从2006年开始下派137个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兴安盟137个最贫困的村、噶查结成一对一定点帮扶对子,用3年的时间帮助这些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每年投入8000万元、总投入要达到2.4亿元,这一决策的实施,恰逢中央发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号召,自治区137个直属机关、企事业单位主动对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和目标,与当地群众一道投入到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改变村容村貌、提高农民素质等建设中。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内蒙古137个厅局共为兴安盟137个贫困村、嘎查投入扶贫资金5900万元,新建水浇地58200亩,造经济林和生态林6375亩,购买基础母羊9353只,修沙石柏油路24千米,架设高低压线路69千米,改造危房草房512户,有力地助推了兴安盟的新农村建设,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