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违规养犬该整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2:3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卫生部近日印发《狂犬病暴露后处置工作规范(试行)》,进一步规范医疗卫生机构对狂犬病暴露人员的处理工作。这是我国政府针对各地狂犬病不断增多、连月高居应报告的致死人命传染病病种首位、广大居民反映强烈的情况,采取的最新防疫举措。城市家庭违规养犬、过量养犬,已经成为城市生活秩序的一大危害,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统计表明,1997年以来特别是近3年来,我国部分省份狂犬病发病率逐年明显上升。目前,我国的狂犬病发病人数已仅次于印度,位居世界第二。今年前9个月,全国各地累计报告狂犬病病例2254例,比去年同期上升近30%;今年5月份以来,狂犬病已连续5个月成为我国报告死亡数量最高的传染病。需要注意的是,狂犬病是迄今为止人类死亡率最高的急性传染病,一旦发病,死亡率高达100%。

  致死人命是城市“狗患”的一种极端危害,更多的则表现为伤人事件。据北京市卫生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有近7万人被狗咬伤,所幸的是这些人都因注射了狂犬疫苗而未感染狂犬病。

  除了咬人致死致伤外,城市“狗患”还表现在造成居民心理恐慌、破坏邻里关系、污染环境、干扰生产生活秩序等诸多方面。

  狗自古以来被人类视为好朋友。在我国政府大力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动物的今天,城市里不养犬的居民绝大多数对养犬行为持宽容态度,他们不能接受的是一些人无视他人的安全和生活需要,任由自己的狗扰民、伤害他人身心健康的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