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流感病毒已变异 疾控中心呼吁公众接种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2:34 国际在线

  日前,云南省、昆明市启动了2006年流感预防计划:今年流感病毒发生了变异,专家呼吁公众尽快接种疫苗预防流感。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任丽娟副主任介绍,流感一年有两个发病高峰期:12月到次年3月、以及8月。其中,8月份的高峰期流感病毒往往发生变异。根据采样监测,目前全省没有出现流感大规模流行,只存在散发病例。但是,在3种流感病毒中,今年有2种发生了变
异。

  流行性感冒病毒有甲、乙、丙。每一型中又包括多种亚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变异性最大,而且连续不断,约10-15年即发生较大变异,出现新的亚型。因为人群对新的亚型没有免疫力,所以,甲型多引起大流行。

  流感病毒最大的特性就是变异较为频繁,因此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可以有效控制和治愈流感的药物。对付流感的关键是预防,而预防最简便、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提醒,接种疫苗要及时,最好是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到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推荐的接种时间为每年的9月到11月份。

  那么,以前接种过流感疫苗,今年是否还须接种?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说,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很快,通常每年的流行类型都有不同,另外,接种疫苗或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时间延续而下降,因此,需要每年接种最新的疫苗才能达到预防效果。另外,任丽娟副主任介绍,云南省的接种率在国内相对较低,免疫屏障不够强大,因此人们更应注意接种。

  目前使用最多的是裂解型流感疫苗,它的保护性和安全性都比较好,如葛兰素史克“福禄立适”。目前,昆明市各级疾控中心和各医院保健科等疫苗接种点已经准备了充足的流感疫苗,公众可前往接种。

  专家指出,4类人群为重点接种者:60岁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小学生及幼儿园儿童。另外,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教师、司机、警察、记者等也是专家推荐的接种人群。

  7类人群不能接种:

  1.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2.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3.怀孕3个月内的孕妇;4.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5.慢性病发作期的人群;6.严重过敏体质者;7.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疫苗的人员。

  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如何预防流感呢?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江丽介绍了几招:根据天气变化, 防寒保暖;多做户外运动;流感流行期间,尽量不去公共场所或参加大型集会;居室定时通风换气、用食醋密闭熏蒸;坚持每用淡盐水漱口。

  新闻链接: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染迅速、发病急。

  流行性感冒主要通过病人咳嗽、喷嚏等飞沫直接传播,亦可通过食具、毛巾等日常用品传播,发病3内传染性最强。

  流行性感冒潜伏期短,约1-3天,起病急骤,畏寒、发热,体温在数小时至24小时内升达高峰,可达39-40摄氏度,伴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部分患者有咽干喉痛,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偶有呕吐、腹泻等。

  流感最大危害是严重并发症和并发症导致的住院甚至死亡。任何人感染流感都有可能转发为并发症,但老人和孩子的风险比健康青壮年更大。儿童流感常见的并发症有肺炎、心肌炎、支气管炎、中耳炎、高热惊厥、脑膜炎等;肺炎是老人流感中最为常见的并发症。流感还可诱使慢病复发、加重。

  普通感冒和流感的区别:

  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细菌等引起的。临床表现为流鼻涕、流眼泪等鼻炎症状,全身症状较轻,发热较低,四季皆可发生,以散发为主,传染率只有10%,不会引起大流行。

  而流感起病突然,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可因并发症死亡,发病主要见于冬春季,传染率可达50%,常引起暴发或流行。(都市时报 晏巾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