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国博”旗号行骗25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12 华夏时报

  国博公示其诈骗手法并称征集稿件不会收取高额费用

  本报记者张润东报道昨天,国家博物馆就近期有不法分子冒用国博名义行骗之事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布骗子的诈骗手法,提示公众谨防冒用国博名义的文化诈骗案。

  今年6月以来,国博先后多次接到举报和投诉,称有人以编书为名,打着“国博”旗
号,私刻公章,私印公函,诈取钱财。国博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分局接警后,经过3个月的侦查,9月一举打掉一个通过冒用国博名义对公众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十余名,起获赃款36万余元,涉案金额数十万元,受害人遍及全国25个省500余人。

  国博有关负责人介绍,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法大致有3类:以国博名义,征集稿件并向当事人收取高额出版费;向社会发售各类文物仿制品;向社会承诺提供有偿文物鉴定并借此收取高额费用。而不法分子提供的联系地址、电话、联系人、银行账户等均与国博无关。不法分子之所以能诈骗成功,一方面是他们利用了国博在公众心目中的品牌优势;另一方面也利用了一部分人急于出名的心理弱点。

  该负责人说,国博组织大型出版物征集稿件只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有关媒体报道,另一种是在国博网站上刊登相关内容,而绝不会采取邮寄通知的形式,也不会收取高额出版费。此外,国博发售的文物仿制品目前只在国博展厅内的商店销售;目前市场上并没有获得国博合法授权的特许经销店。他提醒社会公众保持警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