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经济大省地位已逐步确立 将领跑中部崛起新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13 东方今报

  经过“十五”发展,河南经济大省地位逐步确立。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我省国民生产总值2005年达到10587亿元,成为全国第5个经济总量超万亿元的省份,稳居中部地区首位。根据中部各省规划目标和对相关指标的预测,“十一五”期间,河南经济发展将走在中部地区前列。

   征程回顾

  河南经济大省地位逐步确立

   经过“十五”时期的加快发展,反映河南经济规模的总量指标在全国的位次前移,在中部地区的领先优势更加明显。河南的国民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粮食产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总量指标一直保持着中部地区首位。

  2005年全部工业增加值达4923亿元,比2000年翻了一番,由全国第7位上升到第5位,稳居中西部首位。河南已实现从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向经济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的历史性跨越。

  2005年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支出与2000年相比均实现翻番,居全国第8位和第7位,均居中部地区首位。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快速增长,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8668元和2871元,5年年均实际增长10.6%和5%。

   征程前瞻

  “十一五”河南走在中部前列

  根据中部各省规划目标和对相关指标的预测,省统计局从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地方财政收入、人口资源环境等9个方面分析,“十一五”时期,我省经济发展可走在中部地区前列。

  2010年,河南GDP总量在中部地区仍保持首位,人均GDP将由目前的第3位上升到第2位。GDP占全国的比重将继续上升,并在中部继续保持领先的优势。人均GDP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在中部六省中的位置可能由目前的第3位前移至第2位。

  按照各省的规划,2010年河南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将继续保持中部第一的位置。按照规划,到2010年河南外贸进出口总额有望达到160亿美元,年均增长15.6%,仅次于安徽,居中部地区第2位,与2005年相比上升1位;河南5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10亿美元,年均增长15%,分别低于江西、安徽和湖南,居第4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