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冯嘴子村———中国花鼓灯第一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2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冯嘴子村位于蚌埠市禹会区秦集镇西南三公里处,这里自然环境优美,“天河抱村落,碧水绕家门。”然而,冯嘴子最吸引人们的倒不是优美的自然环境,而是首屈一指的“花鼓灯”艺术。

  花鼓灯艺术起源于宋代。千百年来,生长在淮河两岸的人们在稼穑、渔猎之余,每每于婚嫁、祭祀和庆岁之时,以花鼓灯这种粗犷、豪放的民间艺术,伴随着铿锵的锣鼓,舞
之蹈之,歌之咏之,尽情地表达生命的豪放,或对神灵的感激和虔诚。

  冯嘴子村是我国花鼓灯艺术明灯中最为耀眼的一盏。在清朝末年,冯嘴子村在第三代传人的推动下,就红遍了江淮大地,名重一时,不仅奠定了冯嘴子村在淮河流域花鼓灯艺术的轴心地位,同时,还使花鼓灯这一民间艺术达到了一个顶峰。

  冯嘴子村现年93岁的冯国佩先生,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博采众长,将冯嘴子村的花鼓灯艺术推向了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在今天的冯嘴子村,上至90岁的老人,下至三五岁的孩童,人人都是玩花鼓灯的好手。2004年,冯嘴子村被文化部确定为中国花鼓灯原生态保护区。2005年,冯嘴子村又被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命名为“中国花鼓灯第一村”。 (本报记者方伟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