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城老年公寓遇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2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孩子要上班,父母在家无人照料,只得将老人送到老年公寓。但是,合肥市不少老年公寓由于缺乏规范化经营,环境较差,许多老人对老年公寓只得望而却步。”近日,一些市民向本报反映。而相关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合肥市大多数的老年公寓属于低水平发展状态,希望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市民:公寓问题不少

  合肥市的张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说,她有姊妹4个,但上班都很忙,无法照顾老人,只得将老人送到老年公寓。但是,由于公寓条件不好,老人两年换了4个地方。她分析说,公办的老年公寓硬件条件很好,但软件服务不好,管理不规范,卫生也不好,护工经常向老人的亲戚索要钱财。她们家姊妹几人分头去看望母亲,到了年底聚会,大家在一起聊天时发现,护工向每个人都索要了衣服、鞋子、毛毯等物品。

  私人老年公寓存在的问题为硬件投入不足,伙食差,一切以利润为中心。有一次,张某母亲想吃些面条,张某向护工提出后,他们只下些面条,不愿意放上青菜、西红柿等蔬菜。还有的公寓饮食不搭配,没有个性化的食谱,服务冰冷冷的。张女士感慨道:想找一个好的老年公寓真难。

  老板:公寓亏本经营

  针对市民的意见,一家公寓老板讲述自己的难处。合肥一家老年公寓负责人姜院长讲述了自己艰难创业的过程。

  姜院长说,他今年已经投资200多万元办老年公寓,却发现每个月都在亏损。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老人平均一个月交纳600元费用,150人即9万元。开支是:每人300元伙食费共4.5万元,28名护工工资2.24万元,7名管理人员工资0.7万元,房租2万元,水电费0.8万元,总共10.24万元。每月亏损1.24万元。目前,合肥市进入老年公寓的老人大部分是以前的下岗工人,生活不太富裕。高档的老年公寓大多数人不会进入。但现在,很多人以赢利为目的进入这个行业,最后不可避免地要降低护理标准和伙食标准。所以,目前合肥市大多数的老年公寓存在低水平发展状态,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引导老年公寓走向良性发展轨道。

  (郭武 本报记者 何克难 刘高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