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尤纳斯“支招”中国小额信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38 新京报

  出席小额贷款研讨会并在北大演讲,受聘北大名誉教授

  

尤纳斯“支招”中国小额信贷

  昨日下午,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纳斯在北京大学演讲,同时被授予北大名誉教授称号。本报记者秦斌摄

  本报讯(记者张乐)昨日,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仅8天之后,尤纳斯应邀抵京,上午在钓鱼台中国孟加拉乡村银行小额信贷国际研讨会“论道”,下午在北京大学“抒怀”,并接受聘书成为北大名誉教授。

  穿上了皮鞋的银行家

  昨晨,尤纳斯出现在钓鱼台国宾馆,不过脚下穿的是一双皮鞋。而此前有媒体报道他的获奖,称他为“不穿皮鞋的银行家”。在为论坛准备的发言中,尤纳斯句句不离中国,似乎是以中国小额信贷发展状况为题作了一次演讲。

  他说:“目前,亚洲的小额信贷受惠者有8500万人,其中5000万是孟加拉和印度的穷苦农民,而中国的统计数字只有10万人受到小额信贷的帮助。中国应该快速发展小额信贷,世界将为之改变。”演讲完毕之后,记者在洗手间再次偶遇尤纳斯,便不失时机地问了他一个问题:“听说您要组织政党参加孟加拉国的总统竞选?”尤纳斯显得有些吃惊,转过头问:“在哪听说我要组织政党参选总统?”继而哈哈大笑着说,“还没准备呢。”

  “中国小额信贷缺少监管”

  下午,尤纳斯赶往北大,在北大的演讲中他直言,“北大让我想起了校园时光”。

  尤纳斯还特别谈到要让妇女受惠:“乡村银行97%的客户是妇女,为什么?就是因为她们既要照顾家庭,又要出外谋生,她们也懂得如何珍惜用好每一分钱。”而此前,他在多个场合中都说,“诺贝尔奖一半颁发给我,一半颁发给所有在乡村银行工作的同事,特别是那些信任我们,向我们贷款的贫困妇女,她们是诺贝尔奖真正的获得者。”尤纳斯对中国政府的小额信贷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中国决定成立邮政储蓄银行,并把它作为向农民提供小额信贷的主要机构是值得鼓励的。不过,“中国政府目前在发展小额信贷方面缺少必要的监管环境。”尤纳斯说,孟加拉的乡村银行的监管非常透明,政府可以有效监督,董事会可以有效管理,“这对一个小额信贷机构的良性发展来说非常必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