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尽其能才“和谐”(短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高学历、高素质人群聚集,是燕园社区的“不同”;有纠纷、有矛盾,需要化解、需要调和,则是燕园社区和所有社区的“同”。

  利用校园内的教授、专家促进社区和谐,是燕园社区的“不同”;整合社会资源、动员公众参与,则是燕园社区和所有社区的“同”。

  专家教授运用专业知识为社区出力,是燕园社区的“不同”;和谐社会人人共建、和谐社会人人共享,则是燕园社区和所有社区的“同”。

  在“同”和“不同”之间,再来体味教授担任人民调解员的新闻,别有深意。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更多地从“单位人”变成了“社区人”。社区的和谐建设,成为整个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社区的和谐建设,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仅靠过去街坊四邻热心的“婆婆妈妈”,已经很难担起责任。“教授担任人民调解员”不是炒作的“噱头”、不是孤立的个案,而是社区快速发展的呼唤。

  跳出燕园,放眼更多的社区,他们没有资源依托,又该去哪里找专家、请教授?四个教授能解燕园之渴,又怎能调解所有社区之困?四个教授能担调解之职,又怎能成为破解社区一切难题的万用灵丹?

  社区和谐建设,需要各式各样的专门人才。专家从何而来?一方面需要定制度、给政策,鼓励专家走出象牙塔、走向大世界,奉献所长、回报社会。另一方面需要发现专家、培养专家,在我们身边找到一批有一技之长的“专门人才”,吸纳更多的兼职“社会工作者”。在燕园,他们是教授,在其他社区,他们可能是退休老干部、复员老军人,可能是有经验的年长者、有热情的大学生。

  社区小社会,社会大社区。人人各尽其能、各得其所,社区管理有序、文明祥和,和谐社会也就多了一块基石。

张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