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官司最短1天审结 法官可到家中办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重庆10月22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出台了《关于推行民事案件速裁制度的暂行规定》和《关于民事案件庭前调解的指导意见(试行)》两项便民制度,全市基层法院对简单民事案件的审理将大大提速,案件审结最快可在一天内完成。

  据介绍,在一审的民事案件中,案情简单的民事案件占70%以上,此前最快也要1个月才能审结。根据《规定》,速裁的案件程序将更加简化,不仅答辩和举证期限大为缩短,
并且庭审过程不受陈述、答辩、举证、辩论等环节的限制,由审判人员根据案情灵活掌握。一般情况下,一次开庭就能当庭宣判,20天内就能审结,最快甚至当天受理、当天结案。

  为尽可能方便市民,《规定》还提出,当事人可与法官约定审理的时间、地点。不管是上班时间,还是节假日,也不管是法庭还是其他场所,法官都可以前来办案。

  如果速裁案件在审理中出现重大复杂的案情,当事人可申请转为普通程序,法官也可主动转化程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