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三季度广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 呈现"四涨四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4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肖世艳)今年前三季度,广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同比仅为1.0%,由去年同期的全国前3位下降为第24位,在西部12个省市自治区中的排位,由去年同期的第1位下降为倒数第1位,完成今年的价格调控目标已成定局。这是记者10月20日从自治区物价局获得的消息。

  消费呈现“四涨四跌”

  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广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被监测的8大类呈现“四涨四跌”,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居住、食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4大类上涨;烟酒及用品、衣着、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4大类下降。其中,除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居住类两大类略高于全国平均外,其他6大类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另外,今年的城乡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格局与去年相比发生反向变化。前三季度广西城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3%,农村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5%,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城市居民0.8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是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高于城市。

  四大因素拉动价格上涨

  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广西居民消费价格呈小幅温和上涨态势,主要受4大因素拉动。

  由于医疗保健服务收费调整,导致服务项目价格成为拉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今年前三季度广西的医疗保健服务收费价格同比累计上涨30.9%。

  水电燃料等居住类价格上涨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次要因素,食品价格上涨是导致价格总水平上涨的第3大因素。据了解,由于今年我区农村种植结构大大改善,优质蔬菜水果、无公害蔬菜水果在市场占有率增加,另外农资价格仍居高位、运输价格比去年增加,种种因素造成我区今年蔬菜水果价格大涨。

  今年前三季度我区干鲜瓜果类累计上涨25.3%,菜类累计上涨9.6%。另外,食糖价格在今年上半年出现的大幅度恢复性上扬,拉动了价格总指数的上涨。值得注意是,肉禽蛋价格从8月份以来持续上升,目前涨势仍存在,预计肉禽蛋价格上涨会成为年底拉动价格的一个主要因素。由于油价上涨的影响,交通价格上涨成为拉动总指数上涨的第4大因素。

  房价涨幅略有“回落”

  记者还从广西前三季度主要物价指标的变动态势上看到,广西房屋销售价格涨幅出现回落,而土地及房屋租赁和物业管理价格在上涨。

  据介绍,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尤其是提高住房贷款利率和二手房交易税率影响,我区房屋销售价格涨幅出现一定回落,前三季度广西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8%,比去年同期涨幅减少1.4个百分点。另外,由于国家实施土地新政后,土地供应相对减少,2006年前三季度广西土地交易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0%,比去年同期涨幅上涨1.9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区各级政府加强了对房屋租赁和物业管理,理顺了原来不合理的公房租赁价格的影响,导致前三季度房屋租赁和物业管理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2.6%,比去年同期涨幅减少0.3个百分点。而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广西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也出现明显回落。编辑:杨东作者:肖世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