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心!2种流感病毒发生变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59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云南省、昆明市2006年流感预防计划已启动。专家表示今年流感病毒发生了变异,呼吁公众尽快接种疫苗预防流感。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任丽娟副主任介绍,流感一年有两个发病高峰期:12月到次年3月以及8月。其中,8月份的高峰期流感病毒往往发生变异。根据采样监测,目前全省没有出现流感大规模流行,只存在散发病例。但是,在3种流感病毒中,今年有2种发生了变异

  流行性感冒病毒有甲、乙、丙3种。每一型中又包括多种亚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变异性最大,而且连续不断,约10~15年即发生较大变异,出现新的亚型。因为人群对新的亚型没有免疫力,所以,甲型多引起大流行。

  流感病毒最大的特性就是变异较为频繁,因此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可以有效控制和治愈流感的药物。对付流感的关键是预防,而预防最简便、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流感疫苗。专家提醒,接种疫苗要及时,最好是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到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推荐的接种时间为每年的9月到11月份。

  那么,以前接种过流感疫苗,今年是否还须接种?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说,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很快,通常每年的流行类型都有不同,另外,接种疫苗或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时间延续而下降,因此,需要每年接种最新的疫苗才能达到预防效果。

  专家指出,4类人群为重点接种者:60岁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小学生及幼儿园儿童。另外,服务性行业从业人员、教师、司机、警察、记者等也是专家推荐的接种人群。《都市时报》供稿

  相关链接

  治疗性乙肝疫苗完成Ⅰ期临床研究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免疫学研究所所长、第三军医大学教授吴玉章22日在京表示,在863计划等科技计划的支持下,他率领研究小组研制的“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已完成Ⅰ期临床研究,目前正在开展Ⅱ期临床研究。这是国际上第一个进行临床试验的模拟抗原疫苗,我国拥有该疫苗的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据了解,该疫苗于2003年6月获准进入Ⅰ期临床试验,通过对52名健康志愿者为期9个月的观察,初步证明了该疫苗的安全性。去年6月,该疫苗获准进入Ⅱ期临床试验,目前已有46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在采用随机双盲法进行的试验中完成了用药疗程。

  “该疫苗通过Ⅱ期临床试验后,尚需进行Ⅲ期临床试验,以在更大的患病人群中进一步考察其有效性和安全性,最终经国家批准后方能进行生产,成为可以使用的疫苗。”吴玉章教授说。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