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心姐姐"桂林传授育儿经 孩子成长需五大"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1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桂林讯(记者 蒋晓梅)关于孩子的培养教育问题,鲁迅曾说过这么一句话:“谁塑造了孩子谁就塑造了未来。”10月21日上午,团中央《知心姐姐》杂志心理健康教育巡回报告团抵达桂林,阎春鸣讲师就如何“关注孩子心灵的成长”向桂林市家长代表们传授了全新的家庭教育理念,指出“忽视孩子心灵成长是中国家庭教育最大的盲区。”并建议父母给孩子注入肯定、自由、情感、宽容和梦想五大“健康营养”。

  营养一:肯定

  误区:很多父母喜欢用“笨蛋”、“没用的东西”、“不争气的玩意”、“废物”等话来讽刺挖苦孩子,看不到孩子自身的进步和努力,也看不到孩子的一些优点、特长,两个眼睛只盯着分数。喜欢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比较,挫伤孩子的自尊心。

  观点:2001年,《知心姐姐》曾做过一系列知心调查。其中有项调查询问中小学生:在新的世纪,如果你的爸爸妈妈满足你的要求,你最希望得到什么?接受调查的3671名中小学生中,有56.82%的孩子,希望爸爸妈妈看到他们的进步,肯定他们;有56.47%的孩子希望爸爸妈妈别总拿他和别人的孩子比,别总说别人的孩子比他强。父母要学会赏识孩子,鼓励和赞美孩子。改变两个手指的习惯,将习惯指责孩子的食指收起来,夸奖孩子的大拇指翘起来。

  营养二:自由

  误区:担心放任孩子会耽误孩子的学习,通过限制孩子行动、零花钱、阅读、兴趣来管束孩子。

  观点:自由是心灵成长的基础,要给孩子提供四种自由,一是孩子行动的自由,教孩子成为时间的主人。二是给孩子零花钱的自由,教孩子学会理财、学会量入为出。三是给孩子读书的自由,让孩子自主获取知识。四是给孩子兴趣的自由,发掘孩子内在的潜力。不少家长抱怨孩子依赖性强、独立性太差,其实,这都是给孩子太少自由的必然结果。

  营养三:情感

  误区:家长只关注孩子的学习,对孩子付出了许多,却从不想到回报,忽视了对孩子的情感教育。

  观点:首先要培养孩子感动的能力,让他做一个感情丰富、知恩图报的人。一个人要能够被生活中一些习以为常的东西所感动,并随时地把这种感动调动起来,化作一种感恩的素质。作为父母,一定要在乎孩子的这种感恩行为,在乎孩子的爱,在乎孩子的回报,让孩子学会对养育自己的父母感恩。此外,要培养孩子善良的能力,让他有一颗善良的心,做一个善良的人。

  营养四:宽容

  误区:很多家长对自己、对同事、对朋友能够宽容,却不能原谅孩子犯下的一些小错误,经常指责孩子。看别人的孩子,看优点、看长处;看自己的孩子看缺点、看问题。

  观点:犯错误是孩子成长的权力,允许他在错误中积累经验。宽容孩子,比指责、打骂更容易让孩子接受,也更容易让孩子改正错误,它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力量。如果对孩子不宽容,那他长大后对别人、对社会就会非常苛刻。

  营养五:梦想

  误区:认为孩子整天在胡思乱想,他们的梦想太遥远,太不切合实际。

  观点:梦想是孩子的动力,父母应保护孩子的梦想。梦想能让孩子变得与众不同,让孩子学会坚持,只有通过考验的人才会成就梦想。因为有了梦想,那些不切实际才有可能变成实际。家长要教会孩子善于梦想,让他在无数梦想当中去实现他的理想。编辑:韦怡作者:蒋晓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