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酸雨肆虐 江苏拟改节能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19 东方早报

  面对能源压力重重的状况,80%以上能源需要进口的江苏正谋求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并试图通过对有关条例的修改加强节能而破解制约经济发展最大瓶颈之一的能源问题。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国际展览中心获悉,由江苏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举办的该省首个新能源展览会将于下月16日开幕。南京市国展中心总经理张健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新能源展览会将展出国内外一大批充分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能、小水电、地热能等清洁能源的最新技术和成果。

  因为酸雨,有的土壤死亡

  “只要节能20%,则可有效解决能源荒的问题。”今年年初刚卸任江苏省发改委主任的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教授钱志新如此表示。

  据了解,2005年江苏、广东等地的企业曾出现过一周“停2开5”(一星期中停电2天,供电5天)的现象。

  面对能源自给率仅为13%的状况,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林一峰日前在一次会议上透露,2005年,外部调入煤炭占该省消费总量的85%,石油消费外部调入超过90%,“江苏的能源消费结构以煤为主,去年煤炭消费量为1.5亿吨,大量燃用煤炭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

  而江苏省是全国唯一有酸雨控制区、二氧化硫污染控制区的“两控”省份。来自该省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90%左右是由煤造成的,二氧化硫污染已成为主要的大气污染源,“因此,江苏有1/3的土地面积受到酸雨(因空气污染而造成的酸性降水)污染”。“两控区”面积约5.5万k㎡,占全省的53%。

  由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研究员陈杰日前主持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受环境污染和城市扩张等因素,江苏区域现有统计的67种土属中,有64种受到影响,“因为酸雨,有的土壤甚至死亡”。

  激励节能,政府投入资金

  江苏于2002年出台该省节能条例,并于2002、2004年作了两次修正。今年8月,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对贯彻实施节能法和省节能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总体情况良好,但依然需要完善。”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法规部分不适应时代的规定,影响了节能执行的效果。

  据了解,省人大财经委目前正拟对节能有关法规进行再次完善。

  “一是将GDP能耗指标纳入政府考核体系,考虑当作硬指标执行;二是建立投资准入制度,从源头上杜绝高耗能项目发展;三是在确定经贸部门作为节能主管地位的基础上,明确其他部门的各自责任;四是构建完善节能型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将出台激励节能的有关条款。“政府加大节能资金投入,对节能项目给予财税优惠;地方出台配套财税、信贷政策,调动企业利用废弃物的积极性;对开展节能的项目,给予贷款贴息或适当补助。”

  完善的另一个方向,要求统计部门建立能够反映各地能耗水平、节能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制度的统计体系,质监部门加强能源计量管理。

早报记者 王海平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