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宠物身后事”应该立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为宠物身后事立法

  ■成立宠物殡葬机构

  ■规划宠物纪念林

  ■建立网上虚拟宠物墓地

  本报10月22日讯乱扔宠物尸体让市民担忧,但如何处理宠物尸体目前还没有法律法规规定,宠物身后事的处理确实是个难题。一些市民给记者打来电话,为怎样处理宠物后事献计献策,并呼吁宠物的主人文明处理宠物的后事,这也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任的表现。

  市民饲养宠物是近几年才热的,一般情况下宠物的寿命在一二十年,再过个十年八年,现有的宠物将进入“老龄化”,宠物的“善后”问题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针对一些人提出专门为宠物举行葬礼和造墓地,手机尾号为4414的读者发来短信表示,在当前土地紧张的前提下,为宠物造墓地是极大的浪费,为宠物大操大办葬礼也太过奢侈。

  有宠物的主人认为,去山上或郊外为死去的宠物挖个坑埋了不就行了吗?市民马先生来电话称,对病死宠物正确的处理方式应该是将宠物尸体严格消毒后进行深埋处理。消毒方法是在土坑里铺上生石灰等,深埋的要求是土坑深度必须在一米以上。而事实上,一些人难以用这样的标准处理宠物的尸体,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火化。

  在国外宠物殡葬业已形成一个相对成熟的产业。市民王先生认为,作为一个健全的城市,应该有一个专门处理宠物后事的机构。比如可以在每年给宠物打疫苗的时候收取一定费用,政府成立一个宠物火化机构,有宠物死了,可以免费送去火化。市民周女士认为,宠物殡葬应该属于公益事业,通过政府拨一点款、社会筹集一部分款、个人缴纳一部分费用的办法,开办一个宠物殡葬处理机构。

  某高校的学生小巩则来电反映,有关部门可以划定专门区域用作宠物安葬,并要求宠物主人每埋一尸就种植一棵树木,形成一片有规划的“宠物纪念林”,这样既满足市民需要,还可以借此进行绿化。

  一名叫“我爱狗狗”的网友给记者发来邮件,建议在网上建立一个网上虚拟宠物墓地,他认为这种宠物葬礼的方式既能表达主人的哀思,又环保节约。

  ■相关链接

  ●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宠物殡仪馆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新兴行业,一些宠物商店将“宠物殡葬服务”作为新兴的业务领域,他们采用火化方式处理宠物遗体。

  ●南京一家“专业宠物殡葬公司”可以提供宠物尸体美容、宠物遗照制作、定做宠物专用骨灰盒、为宠物建立专门墓地等服务,供主人日后祭扫。

  ●据统计,英国每年宠物市场的产值高达35亿英镑,那里的宠物殡葬业可以提供诸如火化、棺木、宠物墓地和慰问卡等服务。而日本商家把宠物“身后事”的商机发掘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不但有宠物火化、宠物葬礼、宠物墓地,甚至还有专为宠物服务的寺庙。日本的宠物火葬场不仅提供宠物火化服务,还提供告别仪式、骨灰存放和诵经超度宠物亡灵等服务。此外,网上虚拟宠物墓地的服务也很红火,还有专门接受宠物主人表达哀思的热线电话和支援团体等。


记者 沈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