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我们这行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工作人员被打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其实,干我们这行不容易。”街头实施救助却被打伤后,姜科长细说了一些救助站工作人员的“苦衷”。救助站站长史本君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工作环境很复杂,但是我们一直尽自己的努力去干好它。”

  “暴力求助”威胁安全

  “我干这行已经干了27年。”姜科长说,“和我们打交道的不仅仅是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还有一些逃犯、劳改犯及具有暴力倾向的人等。”

  姜科长说,有时候,求助的人来了之后,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对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进行恐吓,有的甚至想殴打工作人员。“去年就有一名小伙子,来了就耍横。”工作人员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从网上查询小伙子的相关资料,结果发现,小伙子原来是一名网上逃犯,工作人员一边好言相劝,稳定其情绪,控制住事态恶化,一边报了警。

  史本君站长说,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几乎都遇到过想通过暴力达到求助目的的人,这对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遇到这种扰乱政府机关工作秩序的情况,工作人员要进行劝导教育,控制局面,然后报警通过公安机关来解决。

  与职业跑站人斗智

  救助站还要分出不少精力与职业跑站人斗智斗勇。

  姜科长说,有些人钻空子,利用救助站进行免费旅游,“这些人往往是一些‘老江湖’,十分难缠。”姜科长说,今年年初来了一名40多岁的男子,穿得西装革履,却来求助,也没有别的要求,只提出让救助站帮助买张火车票,“这样的人一看就是职业跑站的,还好对付一些,而有的人则穿得破烂不堪,而且结伙前来求助,这种情况比较难以对付,往往需要费许多精力和口舌。”姜科长说:“干了这么些年,现在来跑站的,只要和他们聊上一会,我就能分辨出来。”所以,职业跑站人到了济南几乎没有人占到过便宜。

  “但我们不能无缘无故地就把前来求助的人拒之门外,所以即使知道对方是跑站的,也要通过核实,找到证据,才能理直气壮地拒绝职业跑站人的求助。”姜科长说。

  “隐形病人”威胁健康

  “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是我们工作的主要对象,”姜科长说,“大家都很清楚,流浪乞讨人员平时经常捡垃圾吃,长时间不洗澡,穿得破烂不堪,身上满是污垢,所以,他们身上往往携带着大量病菌,还有不少人患有传染病。”姜科长说,如果病情明显的必须到医院治疗后救助站才能实施救助,而有一些是看不出来的“隐形病人”,对救助站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构成了威胁。救助站工作人员对其实施救助时,经常与他们近距离接触,搀扶他们,给他们洗澡等等,所以,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随时都有被传染的可能。

  史站长说,最难对付的就是间歇性精神病人和带有传染病的“隐形病人”,因为很难发现其病情,所以对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构成威胁。“如果体制健全条件允许的话,流浪乞讨人员应该到医院检查确定健康之后,救助站才能实施救助。”目前的条件达不到,所以他们只能尽可能地把求助人员的个人卫生和站内公共卫生搞好,并观察求助人员是否有发病的表现。

  史站长说,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救助站工作人员确实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但是作为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为了维护政府的形象,大家都没有什么怨言,兢兢业业地力求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记者 鲁超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