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神药品零售商自请“停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0月22日讯由于管理严格和争取客户困难,省城原有经营安定等第二类精神药品的零售企业主动申请放弃销售资格,为此济南市药监部门将拥有该类药品经营资格的零售企业数量注销了一半,只保留了12家药品零售企业的销售资格。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家还在经销第二类精神药品的药店,工作人员比较严格地向记者索要处方,不少销售人员普遍反映,目前第二类精神药品的销售大头就是安定类药品,但此类药品凭处方来买的非常少,因此销售量非常低。

  据一家药店的负责人介绍,由于此类药品必须凭处方购买,而安定、巴比妥等第二类精神药品在医疗机构与药店之间的差价并不大,加之本身价格就便宜,使得此类药品在药店滞销,利润下降;另一方面,药品管理部门对于这部分药品的管理愈加严格,增加了管理环节并提高了运营成本。销售商感到经营此类药品有“鸡肋”的感觉,一些目前还有经营资格的企业有的也萌生退意。一位业内人士称,根据目前的状况,安定等精神药品的销售有可能会从省城药品零售企业中完全消失。

  而据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处孙处长介绍,根据规定,药店不但每月要向有关部门报告经销存情况,还要使用药监部门的特殊药品监控信息网络进行申报,管理上的相对严格堵住了一些药品零售企业不凭处方出售药品的漏洞。但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具有相关经营资格的医疗机构比较多,药品零售企业的退出对市民购买安定等第二类精神药品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相关链接:按对人体产生的依赖性和危害程度不同,精神药品分为两类:第一类主要包括咖啡因、杜冷丁等47种药品;第二类则包括安定、巴比妥等72种药品。根据规定,第二类精神药品零售企业必须按规定剂量凭加盖医疗机构公章的处方销售该类精神药品,禁止超剂量销售、无处方销售。


记者 王世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