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区停车,咋就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26 现代快报

  小区空地成公共停车场

  地点:滨江花园西园小区

  “不知道哪来这么多私家车的,每天晚上下班回来,小区的空地上总是满满当当。”住在滨江花园西园小区的陈先生说。

  “原来有物管的时候,小区内也就停个十几到二十辆汽车,现在可好,每天停放在小区里的车大约在四五十辆。”住在11号楼的段大妈说,“而且我发现很多停车的人,都不是小区里的。可能是因为停在这里不要停车费,所以都往这里停。”

  记者在小区里看到,由于小区停放的车辆增多,原本作为绿地的地方,如今寸草不生。而有些花坛和空地上的大理石路面,也由于车辆的碰擦和碾轧而破损。上午十点多钟,记者在小区里粗略地数了一下,停放的车辆在二十辆左右,而且还不断有车辆进出。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滨江花园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无能为力。社区能做的只是协调,“最好由小区业主委员会牵头,找个物管或聘个看门人。”滨江花园社区的工作人员说。

  空地有限车往哪儿停

  地点:四条巷1-5号小区

  为了平时出行方便,高先生去年买了车,可没想到,家门口的这段路很难走,停车也成了大问题。四条巷道路狭窄,而且是单行线,但路的东侧每天都会停满汽车,只留下一道狭窄的通道。“如果车辆稍微宽一点就过不去,堵在路中间,前后的行人都非常着急,进退两难。”高先生无奈地说。

  高先生反映,四条巷1-5号小区大约10户居民拥有私家车,而院子里最多只能停7辆,如果回来晚了,就只能把车停在围墙外的路上。他说:“停在外面让我们车主担惊受怕,很可能第二天出门时就发现车上有一道划痕,又找不到人为此承担责任。”

  云南路社区负责人卢建瑛说,社区正在积极想办法调解难题。”

  停车弄得邻里关系僵化

  地点:苜蓿园东街4号小区

  苜蓿园东街4号小区大约1万多平方米,10幢楼房共有303户居民,拥有私家车40辆。以前,这里每到晚上为了停车的事情,车主之间、居民之间常发生口角。

  刘先生说,那时候没有固定的车位,停车都是先来后到,再加上不少外来车辆也会停放在小区里,原本就容纳不了那么多车辆的小区空地,不久问题就来了。“小张说这是他家的车位,小王说这地方他每天都来停,怎么会是小张家的呢?这边正吵着,那边1楼的居民又跑出来说,车子停在他家窗台下,废气、噪音影响了他家休息。”

  后来社区想了一个办法,决定在不妨碍居民出行的前提下,在小区里划定了40个车位。“我们还考虑到居民停车习惯和爱停离家比较近的地方的心理,基本上现在划定的停车位都是车主们原来的停车位置。”这样一来,那些先来后到,车位被占的现象基本没有再发生过。

  如何解决停车问题

  记者在走访了十几个小区后发现,大部门小区都存在停车难、停车混乱等问题。其中老小区的此类问题比较严重。

  许多小区的居民对于停车问题,有褒有贬,但大多数居民认为合理的管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有必要建立以物业管理为主,交警适当介入的管理制度,对小区停车进行指导,利用小区内外道路资源,在空余的地方合理设立停车位,而在一些主要交通道路设禁停牌。”住在四平路附近的张先生说,“如果居民和相关部门联手协调,我认为停车难的问题应该可以解决。”

  快报社区记者 邵瑜

  黄艳 杨扬

  “自从小区没有物管以后,小区空地上的私家车就越停越多。车流量大的时候,小区出口还会堵起来。而且很多车主都不是本小区的居民,如今我们这个小区的空地,已然成了免费的公共停车场了。”家住滨江花园西园小区的胡女士向记者反映。后来,我们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小区都存在停车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