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国家公务员职位大学生雇“说客”劝退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26 海峡都市报

  N据《羊城晚报》《北京晨报》

  本报讯2007年国家公务员招考的网上报名明天就将结束。截至21日17时,大部分职位都出现“几十人抢一个名额”的情况。而国家广电总局的2个干部人事管理职位报考人数竟然突破6000人,供求比例达到令人咋舌的1∶3000,刷新了国家公务员招考的纪录。而许多高校毕业生正通过“关系”打探朋友及同学的报考信息,甚至花钱雇“说客”劝退其他报考
者。

  中央机关炙手可热

  此次招考中,最热门的都是中央机关和中央直属机构的职位。中央办公厅秘书局的7个文秘科员职位,至今已有5300人通过了报名审查;而人事部、文化部、商务部、发改委、团中央以及国务院办公厅的职位也普遍被看好,一两千人争抢一个职位的现象并不鲜见。

  部分职位未见火爆

  但记者发现,气象、地震、矿业、测绘、水利、海洋、海事、涉外小语种翻译等职位的报名情况不太乐观。虽然税务系统是报考的热门,但广西、西藏、陕西、青海等一些偏远地区的这类职位却引不起考生的兴趣,不少职位无人或少人报考,很可能无法开考,甚至北京市密云县、怀柔区、平谷区国家税务局和宁波市国家税务局,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学生花钱“扫除”对手

  尽管考试报名就要结束,但许多高校毕业生仍没有提交报名表。他们正通过“关系”打探朋友及同学的报考信息,当了解到有人跟自己报考同一职位时,便花钱雇“说客”告知某某人已报该岗位,且其“成绩好”、“门子硬”,而后者大多“中计”,转而改报其他岗位。

  据知情者介绍,有些学生每天无心听课,而是相互在放“烟幕弹”。研究生三年级学生赵同学最近就成功帮助4个同学“赶走”对手,“劳务费”大多是“一包烟、一顿饭”,个别同学甩出50元至100元不等的现金。北京某重点高校一位学生干部不到4天时间,请“说客”吃饭、买东西花销就近千元,不过他觉得扫除一个“强者”,意味着离“目标”更近一步。

  下月才考试“答案”已叫卖

  下月底国家公务员笔试才开考,17日,一条叫卖2007年国家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答案的帖子就出现在某门户网站的公务员招考论坛上,引起考生议论纷纷。发帖者称可通过QQ发送答案,价格为2500元,考完后再通过银行汇款。

  有人事专家提醒考生,千万不要轻易相信这些信息,公务员考试一旦被发现舞弊,“将背上一辈子的污点,那就得不偿失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