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邋遢大妈”到“合唱团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26 海峡都市报

  

从“邋遢大妈”到“合唱团长”

  兰大妈的幸福生活

  开栏的话

  又是一年重阳将至。

  匆匆赶路的我们,遇上这样一群老人。

  他们或在音乐中漫步,或在网络上冲浪,或忘情于山水,或因助人而心安。

  他们和年轻人一样,期待着下一个春暖花开,却有着更令人心动的淡定从容。

  如果您是一位老人,正为退休后的无聊而苦闷,希望我们提供的N种生活方式会为你打开另一扇心门。如果您身边的老人,或是您自己正以独有的方式享受着晚年生活,请拨打热线0591-22287952,或是发送邮件至mzy@hxdsb.com,请让我们分享您的快乐吧。

  N本报记者马智晔

  黄孔瑜文/图

  21日一大早,兰建姬带着130位社区老人自发组建的“晋安河畔合唱团”,参加了福州五一广场上的征兵汇演。演出成功,当晚,团员们召开了一个小型的庆功会。第二天一大早,兰建姬像往常一样来到附近的晋安河公园,将自己琢磨出的“鼓浪屿之歌”的新唱法,在几个团友间演绎了一番,有点小得意。回家后,她开始研究乐谱,决定重阳节的表演分四个声部表演。下午,带着要表演的老人去走台……又是忙碌充实的一天。

  兰建姬,你可以叫她兰大妈、兰老师、兰团长,或是兰老板,退休之后的她有多重身份。如今,这个曾经闲在家里无所事事的“邋遢大妈”成了两个合唱团的团长,一手创办的茶叶公司也全部交给了女儿,全身心沉浸在音乐的快乐中。退休后的兰建姬,比退休前活得更精彩。

  女儿一句话

  改变了她

  50多岁的兰建姬,描眉施黛,化着淡妆。一袭黑衣,虽掩饰不了略显富态的腰身,却稳重大方。出门前,兰建姬不忘打扮了一番,衣着得体,对人也是一种礼貌,这是她现在的观点。然而在10年前,在她停薪留职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却被女儿称为“邋遢大妈”。

  当时停薪留职的兰建姬一个人呆在家,经常看什么都不顺眼,跟老公吵架,对女儿唠叨,要不就是跟邻居说一些家长里短的事情。“每天穿着睡衣、大裤衩在家晃悠,样子很邋遢,要不就跟朋友出去昏天黑地地打麻将。”兰建姬说,这样的日子过了一年多。一天,女儿突然对她说:“妈妈,你都快成大妈了,再这样下去会被人看不起的,爸爸也不喜欢你这样。”

  女儿说出这句话的刹那,她呆住了。

  在歌声中找回自信

  女儿的一句话,让兰建姬开始反省。身为畲族人的她,从小爱唱爱跳,参加工作后她业余编排的歌剧“金鸡娘”,还曾参加过全国首届少数民族文艺汇演。

  兰建姬觉得不能让自己这么邋遢下去,于是她开始到处“找工作”,开始早早起床,每天到家附近的晋安河公园晨练,哼唱一段老歌,既是练练嗓子,也是疏解压力。“没想到,听到歌声,很多老人跟着唱起来。”兰建姬说,有一天一个听众说,“你唱得不错,不去福州市老干部合唱团试试?可以先去老年大学音乐班学习一段时间。”说做就做,兰建姬马上就去老年大学音乐班报了名。一个星期后,她因为唱得好直接从基础班升到了提高班。几个月之后,她就考上了福州市老干部合唱团。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我就把我从老年大学、老干部合唱团学的音乐知识,教给在晋安河公园的那帮老人们。”兰建姬说,这支从各个社区自发来的老人队伍,越来越庞大,现在已有130人,有的甚至从仓山或鼓山赶过来,考虑到各个老人的时间安排,排练从清晨改为晚上,一起唱歌的老人们也有了共同的名字“晋安河畔合唱团”。

  这些曾经跟她一样“无所事事”的老人,现在可以为了把一个音唱得更准,琢磨上两三天,然后跟其他老人唱上一段。“不错,有进步了。”一句肯定,老人们就会高兴上一整天。“这也是我最初的快乐。”兰建姬说,现在她不仅会为自己唱得好而开心,更会为团队中每个老人的提高而开心。“一百多位团友,就是一百多个朋友,我们互相关心,谁有困难大家都伸手帮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