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只鸟儿相约筑巢三峡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27 重庆晨报

  它们集中在一片面积约5亩的树林中,其它地方也有大片树林,为何选中此地令人不解

  本报万州电(首席记者夏显虎)谁也说不清楚它们从哪里来,为什么相中这块地方。从去年开始,大批雀鸟聚居到三峡学院中的一片绿林里,吵嚷不休,热闹非凡,这里俨然成了雀鸟的王国。

  昨天,在这片绿林边居住了20多年的沈远禄老师傅说,从去年夏天开始,就突然来了一拨麻雀,约有好几百只,慢慢的,树林里就热闹起来了。

  上万鸟儿住进校园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今年春节后,鸟儿的数量突然增多,而且有了一些叫不出名字的鸟儿。尤其是今年夏天,不知从哪里飞来了一大群一大群的灰色鸟儿,吵吵嚷嚷,震耳欲聋。

  这块树林位于三峡学院建工系教学楼与女生宿舍之间,面积约5亩,生长着高大密集的小叶榕、香樟、桂花等树木。

  昨天早上,记者来到这片绿林里,虽然才6点过,鸟儿们已经在叽叽喳喳地吵嚷了。开头是几十只鸟儿,不到十分钟,整个树林里的鸟儿都加入了吵嚷,喧闹声震得人头皮发麻。

  “起码有上万只。”住在树林附近的缝纫师傅陈淑兰说,今年以前,她都是被学校的钟声闹醒,现在,都是这震天动地的鸟鸣声把她吵醒。“从6点到7点半,根本听不到其他声音,满耳都是鸟儿的叫嚷声。”

  7点后,一拨鸟儿飞离树林觅食去了。紧接着,另一拨几百只鸟儿也扑棱棱地飞走。在此后的半个小时内,鸟儿们有序地结队离开树林,好像有谁在统一调度。

  鸟儿欢叫居民享受

  前天傍晚,记者曾在这里,观看了鸟儿归巢的壮景。大约6点的时候,第一队鸟儿像一片黑云,呼啦啦飞越这片树林的上空,快速盘旋一周后,降落到树林中间的一大片小叶榕树梢上。刚一站稳,鸟儿们就闹嚷起来。

  从这时直到天黑,都是一群接一群的鸟儿归来。然后,鸟群的吵嚷声,震颤着树林,形成一团巨大的噪声,传到很远。

  鸟儿们的吵嚷声,从傍晚归巢一直持续到深夜,有时候,半夜突然有鸟儿叽叽喳喳叫起来,立即引来一大群鸟儿的鸣叫,惊醒周围的居民。

  “虽然吵闹,但听着很舒服。”沈远禄说,鸟儿吵嚷的噪音,与其他噪音还真不一样,怎么听都感觉很美。

  人与鸟儿和谐相处

  上万只鸟儿为何选择这块宝地作为栖息地,沈远禄们感到大惑不解,在三峡学院校园内,这样的绿林遍地可见,但在其他绿林,几乎看不见有成群的鸟儿栖息。“太奇怪了。”沈远禄说。

  沈说,在万州,比这更大更好的绿林还有很多,但很少看见有这么多的鸟儿聚居,“一定是有什么原因,才形成了这种奇迹。”

  大学生们对鸟儿的吵嚷声似乎习以为常,无论早晚,学生们在这块绿林附近读书散步,丝毫不受鸟儿们的影响,而树上的鸟儿们对来往的人群也司空见惯,没有一只鸟儿因人的出现而飞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