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晨报三大优势领跑都市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27 重庆晨报

  

晨报三大优势领跑都市报

  范以锦(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国内的媒体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形成一部分的优秀媒体品牌,如何推动国内传媒由传统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提升媒体的品牌价值,打造传媒的持续竞争力,是所有传媒人都关注的焦点。

  

晨报三大优势领跑都市报

  喻国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虽然传统媒体仍然占据市场的主流品牌地位、主流市场份额、主流的影响力。但是,传统媒体要知道,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产业的发展,这样的主流地位是有变化的。所以,今天的传统媒体应该有更多的危机和转型的机会把握意识。

  

晨报三大优势领跑都市报

  李志恒(原实力传媒大中华区CEO):4A广告公司非常重视媒体的品牌。推荐媒体时多先考虑媒体的定性部分再考虑定量部分。“媒体就是讯息”,我们的媒体和我们的客户都很相信这句话,很多时候讯息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的客户大多很注重这一点。

  

晨报三大优势领跑都市报

  姚林(慧聪媒体研究中心总经理):一个媒体的品牌是什么呢?我认为品牌实际上是产品品质的表现,产品服务读者、服务市场的一种表现。品牌是产品在消费者、受众心目当中的地位,一种认可、一种美誉。品牌是由市场说了算,是由消费者说了算,是由读者说了算的。传播学博士张洪忠认为,晨报品质优异的核心体现在社会影响力、报纸内容与人文关怀三方面

  品牌建设对于媒体的意义何在?重庆晨报的优异品质核心究竟在哪里?昨天,记者通过网络与传播学博士张洪忠对话。

  张洪忠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主要研究传媒经济、发展传播学。主持了多项大型媒介市场研究项目,目前担任多家媒体的顾问。

  报纸品牌就是社会影响力

  问:媒体江湖有句俗话,“发行量虽然差之毫厘,如果品牌影响力、生命力差之千里的话,那么广告量定会失之万里”,品牌建立对媒体真的就那么重要?

  答:品牌是一家媒体区别于其他媒体的标识,是社会、公众对媒体的印象和评价的综合物。品牌是媒体的重要无形资产,直接影响着媒体的经营行为。

  具体来说有两个方面:一是品牌代表着一种对受众的承诺,好的品牌能够满足受众高品质的内容需求,也就是品牌的高低意味着内容产品质量的好坏。同时对于广告而言,在不同品牌媒体上的广告意味着对消费者的不同承诺;二是品牌的高低代表着一种影响力,因为不同的品牌背后有着不同的受众群体和受众规模。高端品牌意味着有更大的社会影响力,能够为广告客户带来更大的效益。基于这两点,品牌的高低就会带来广告效果的成倍差异。

  报纸品牌看发行量公信力价值观

  问:当今媒体的竞争已不再是一般性的战术操作层面的竞争,而是战略层面的高层次的竞争。其中,品牌战略就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您认为一份纸媒要发展成品牌媒体至少应具备哪些元素?

  答:我觉得至少有三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发行量,这是建立媒体影响力的基础。一张报纸的读者定位再高端,如果达不到一定的发行量的话,也只是一份孤芳自赏的读物,产生不了社会影响。

  第二个层面是媒体的公信力,发行量再大,如果没有公信力,那也就只是一般的小报小刊读物而已。如英国的《太阳报》发行量远超《泰晤士报》,但公信力差异很大,前者是小报、后者是大报。两者的品牌差异也是很大的。

  第三个层面是媒体的社会价值取向,包括是否有社会责任感、是否展现社会发展的主流价值观、是否有人文关怀。具备这些方面才是一张报纸最后能否成为品牌媒体的重要条件。

  晨报三方面特长需要进一步保持

  问:《重庆晨报》在这次中国品牌媒体高峰论坛上荣登全国都市报30强,表明它已发展成重庆报业的品牌媒体。那么,它品质优异的核心到底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重庆晨报》作为一家品牌媒体,首先在于它具有的社会影响力,一方面有很大的发行量作基础,另一方面读者群体有广泛的代表性,能够充分传播报纸的内容;其次,在内容上报纸追求主流价值观,紧紧的把握时代的价值要求,满足最广大市民的需要;三是这张报纸充满了人文关怀,如进行了大规模的民意调查、公益活动等等。这些都是满足了作为一家高端品牌报纸的核心要求,也是《重庆晨报》需要进一步保持的地方。

  晨报继续提升竞争力强化影响力

  问:我们总编辑唐林多次在职工大会上强调“不断提升晨报的品牌优势”,您为多家纸媒建立品牌提供过不少建设性意见,又经常到重庆研究重庆报业。而我们下一步巩固以及提升《重庆晨报》这个品牌媒体的竞争优势还可以在哪些方面做得更好些?

  答:《重庆晨报》的品牌建设目前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对外宣传的力度不够,有一种“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想法,需要大力把自己推出来让大众有更多的认识;二是继续强化市场影响力的优势,加大发行的有效性和力度;三是在内容定位上要保持与读者需求变化的一致,因为读者的需求不是固定的,是变化的,需要媒体紧紧把握住这种变化才能保持报纸的竞争优势。

  专家评说

  《重庆晨报》作为一家品牌媒体,首先在于它具有的社会影响力,一方面有很大的发行量作基础,另一方面读者群体有广泛的代表性,能够充分传播报纸的内容。

  其次在内容上报纸追求主流价值观,紧紧的把握时代的价值要求,满足最广大市民的需要。

  三是报纸充满了人文关怀,如进行了大规模的民意调查、公益活动等等。这些都是满足了作为一家高端品牌报纸的核心要求,也是《重庆晨报》需要进一步保持的地方。———传播学博士张洪忠

  本版文字/特派记者熊远树

  图片由新浪财经提供

  品牌由市场和读者说了算

  本报沈阳专电为期两天的中国品牌媒体高峰论坛是首次以“媒体品牌”为主题的高规格会议,100多位品牌媒体及传媒集团领导、新闻学院和广告界著名专家学者参会。24位嘉宾就“新媒体环境下的媒体品牌塑造与经营”、“新媒体环境下的媒体品牌发展与延伸”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和探讨,以下是部分嘉宾的发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