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城8成“新邻居”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30 现代快报

  汤伯贤透露,新建公共设施与市民利益的矛盾非常普遍。从2002年以后,老城区80%的城建项目都会引起新建项目周围居民的强烈反应,挂横幅、贴标语等非理性维权行为比比皆是,而这也是困扰规划部门的一个重要问题。

  南京市规划局法规处王榕处长说,市民对“新邻居”的反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类是公用设施,如公厕、垃圾站、变电站、停车场、农贸市场,这些设施可以说是人人需
要,日常生活都离不开,但是人人都不想放在自己的家门口,希望离得越远越好;第二类是害怕高层建筑影响自己的通风、采光,也就是“阳光权”;第三类是道路建设,部分居民认为会带来噪音等污染,影响自己的生活。

  ■案例一

  门口臭水河

  逼得我搬家

  论坛会场里有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很是引人注目,他们是市民代表郑叔琛和他的老伴,郑老是南京工程学院教授,“我要反映的是我家门口的两个‘邻居’的问题。”

  郑老住在鼓楼区城市假日广场,有近800户居民。然而这个小区的两个“邻居”却让业主们很是头疼。

  郑老所说的“邻居”是他们小区门前一条南北向长200米、宽10米、水深约半米的护城河。“这条河只能用两个字形容,太臭。水都是墨黑色的,还泛泡泡。但又是我们出行的必经之路,关于这个问题我已向多个部门反映过,电话都打了不下30个,终于得到了蒋宏坤市长的批复,说鼓楼区正在进行地表水质整治工作,这条护城河已纳入规划范围了。”

  “我们买房前,售楼小姐说等交付时,河肯定已经治理好了,可是我们已经住了两年,水还是那样,现在开发商都不知跑哪里去了,我也被熏得不得不搬家了。我觉得规划局审批时应该规定好,这条河不治理好,我就不验收你的房子。这样让开发商帮忙一起治理,不是也减轻了政府的负担嘛!”郑老建议。

  郑老“指控”的另一个“新邻居”是1路和66路的公交终点站。“东西向的拐弯处空地,当初是怎么规划的,怎么现在成了公交车和私家车的停车场了?”这个“新邻居”的到来,不仅给小区造成严重的尾气污染,还有安全隐患,“由于大量车辆停放在人行横道上,小区的业主出行时视线被阻,已经发生过交通事故了,一个人被撞飞10多米远。”郑老认为,这是规划考虑不周的问题。

  对这两个问题,南京市规划局综合处处长王宇新认真听取、记录了郑老的意见,他表示,会尽快向上级领导、有关部门转达意见,并尽量解决问题。■案例二

  超市离家45米

  肯定吵死人

  “他们在建超市之前应该考虑到噪音问题,这样的规划明显不够人性化。”家住润花园5幢2单元401室的彭先生今年3月才入住这里,原本以为小区门前要建家乐福超市会给自己带来便利,没想到现在这个“新邻居”的好处没有享受到,却提前为它的噪音污染问题烦恼起来。

  在集庆门大街上,这座家乐福超市虽然还没盖好,但是整体结构已经大致完成了。“距离我们也就45米左右,听说建成后要在3楼的平台上放冷凝塔、冷凝器,那我们晚上也就甭指望有好觉睡了。”彭先生觉得,在这片只有一个苏果超市的地区,建一个大型的综合超市是件好事,但是规划的时候应该考虑到噪音污染这一问题。“与其以后晚上没有觉睡,我宁愿不要这个超市了。”

  【现状】

  老城8成“新邻居”引争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