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划要人性化更超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30 现代快报

  市人大代表王湘和市政协委员方贵平首先对规划局的难处表示了理解,“我以前对规划局很有意见,现在了解到规划局也不容易,主要是‘婆婆’多。”王湘有话直说。方贵平则看到,现在老百姓对规划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目前的机制决定水平只能这么高,这就把市规划局推到了矛盾的焦点上。

  王湘和方贵平给这些情况“把脉”后,为市规划局开出的“药方”中都提到规划要
人性化布局。以公厕为例,公共厕所难闻的气味和环境的脏乱差会给住在附近的居民带来很大的困扰,这也是他们投诉的主要理由,但没有公厕又十分不方便,“为什么不建好一点的厕所?其实完全有这个条件,只是舍不得投入。”方贵平说。

  “开放式的垃圾中转站搞得垃圾满地,气味难闻,那就建成封闭式的;老百姓担心变电站有辐射,那就把防辐射的措施做好……”王湘的这些建议让与会者直点头。

  王湘盛赞了市规划局关于将大校场机场搬家留出35万平方米造经济适用房的规划,她认为这是一个“有超前意识,有不断的经济增长点”的规划,就因为这个规划,让当了多年人大代表的她第一次给规划局打了“基本满意”,要打“满意”还得看今后这个规划的落实情况。

  在谈到规划超前这个问题时,方贵平举了不少失败的例子:锁金村小区没有专门的停车场;大明路是汽车一条街,但是停车场很少;桥北在收费站拆了以后还是经常堵车,这是由于桥北有两个很大的建材市场,大量运送货物的车辆横行造成的……因此认为南京在规划超前这个问题上有待加强。

  王湘则建议,规划局要与开发商约法三章,让开发商为超前规划“买单”,“要开发商事先规划好公厕、学校、医院、菜场、垃圾中转站等配套生活设施,不要等到房子盖好了,再临时添一个,如果开发商没有预留出足够空间的话问题就来了。”但王湘也表示担心,目前的法律尚未对此做出明确规定,规划局没有法律支持。因此呼吁加强规划上的立法。

  快报记者 尹海峡 陈英 黄艳

  本版摄影 快报记者 赵杰

  【代表委员把脉】

  规划要人性化更超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