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沾人民币一分钱的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30 现代快报

  作为人民币上的人物,苏春熙年轻时的相貌随着1980年版的贰角钱的流通走进了千家万户,其中,右边朝鲜族姑娘的原型就是她。如今人到中年的她,居住在北京,过着幸福的生活。但是,由于苏春熙的低调,即使是她身边的人,也很少有人知道她当年与人民币的渊源。“说实话,我不愿意吱声。我觉得现在老了,跟以前照片上差距太大了。”苏春熙说。

  拍照那天的记忆深刻

  苏春熙回忆说,那次为人民币照相是在民族宫外面院子里照的。“其实那个时候很多人来给我们照相,我们已经觉得习以为常。”“那个时候老师已经提前告诉我们,是银行方面要来拍照,是出新版人民币需要各民族形象。所以那天我还很精心地梳了头发系了领结,穿上洗干净的民族服装,印象比较深刻。”

  看到人民币没有特兴奋

  “因为照的时候就告诉我要上1980年版人民币,所以就一直留心新版人民币。具体时间不记得了,反正当时我一看到新版的贰角钱,就知道,那是我了。”

  苏春熙说,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头像上了人民币也没觉得特别兴奋。她说,基本上是按照她当时拍的照片画出来的,稍微加了点工。记者问:朋友们都知道你的肖像上人民币的事情吗?苏春熙说:“没有告诉他们。我内向,不爱跟别人说。我拍照后就告诉了我妈妈,后来我妈妈就拿着给很多同事宣传,妈妈的同事有的也开始告诉周围的人。”

  没有获得任何收入

  苏春熙说:“我们那个时候讲奉献,讲服从。根本没有人想到钱,没有人提任何条件。我没有在这件事上获得任何收入。”据《新京报》

  “贰角姑娘”接受采访称

  没沾人民币一分钱的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