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议成立餐饮垃圾回收机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33 国际在线

  

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议成立餐饮垃圾回收机构(图)

  餐饮垃圾回收有很高价值,可提炼出工业油、燃料、饲料及沼气等。资料图片

  北京有上万家大大小小的餐馆和饭店,每天都产生大量的餐饮垃圾。如何处理和利用这些餐饮垃圾?在今年的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强磊就提出了《关于建立餐饮垃圾回收机构
的建议》的提案,呼吁建立餐饮垃圾回收机构,一方面杜绝个别人收购泔水做地沟油,另一方面又能变废为宝,从中提炼出工业油和油脂。

  记者调查——餐馆卖泔水每年能赚上万元

  记者连续走访京城多家餐馆,提到如何处置泔水,无论是知名饭店,还是街边小门脸,几乎都回答“有人来收购”,因为卖泔水已成为饭店不小的一笔收入。

  在位于通州区的一肥牛火锅城里,一名服务员详细地向记者叙述了该店泔水的处理方法。“每天早九点整就有人上门来收。”该服务员表示,自己只知道收泔水的人是个40来岁的男子,开着个农用机动车,据说是一个猪场的人。“我在许多饭店都干过,一般上档次、知名饭店的泔水都是由猪场来回收的,而上小饭店收泔水的人则都是自营者。”这名服务员说。

  “饭店刚装修时,就有个收泔水的人来和我联系,说负责回收泔水,每个月给我150元。”一家名为“家常菜”的饭店老板对记者表示,这个数算是最少的,现在的小饭店都是200元起价,大饭店没500元以上的别想收,“我一哥们开了家大餐馆,每年仅卖泔水就能赚上万元。”

  据介绍,一家中等规模的饭店每天泔水量能达到一吨,大型的饭店更多。当记者询问饭店人员是否知道“泔水猪”的危害时,几乎所有人都回答:“猪吃泔水不是长得更好吗?”当记者提到“地沟油”时,“家常菜”的那名老板撇着嘴说:“好几次那个专门收泔水的人说要给我提供廉价油,那肯定是用泔水做的,我一次也没要。不过可有的饭店收。”

  委员建议——统一收购统一运输统一处理

  “提起泔水利用很多人都会想起地沟油,这是让百姓感到深恶痛绝的,但现在就是有一些人用餐饮垃圾提炼地沟油。”市政协委员强磊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饭店的泔水都被一些个体户收走了,他们都在夜间来收,有的是卖给养猪场做喂猪的饲料,有的再卖给其他人,“也有人专门收购泔水做地沟油。”

  “用泔水喂猪也是一种危害,因为一些腐烂变质的食物猪吃了后肯定会造成各种病变。”强磊委员说,北京的大小饭店、餐饮业每天的以残渣剩饭为主要的餐饮垃圾现在基本上是通过垃圾站或农村个体户回收,造成了很大浪费。餐饮垃圾的回收有很高的价值,可以通过物理和化学的手段提炼出工业油、燃料、饲料及沼气等。“这些餐饮垃圾白白浪费实在可惜,我们在强调循环经济的同时,注意餐饮垃圾回收工作是十分必要的。”

  强磊委员表示,这种现象正说明北京缺少这种餐饮垃圾回收机制,如果统一收购,统一运输,最后统一处理,就会形成循环经济效益,也会彻底断了那些想利用泔水做地沟油的源头。

  为此,强磊委员建议,尽快建立统一由政府主导的回收机制,并建立大型回收工厂和机构。政府主管部门一方面要鼓励这些回收企业,另一方面也要定期检查,防止这些垃圾流入个体户或者养猪场。

  政府回复——餐厨垃圾处理厂已在规划中

  对于强磊委员的建议,市市政管委在回复中表示,目前本市正在着手做好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规范管理工作。其中在餐厨垃圾处理方面,确立了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相结合的处理模式,规划在全市建设四座集中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分别选址在大兴区瀛海乡、朝阳区高安屯乡、通州区次渠镇、海淀区六里屯乡。每座的日处理能力为200至400吨,日总处理能力1200吨。

  另外,市政府今年已安排建设资金4000万元,用于董村和南宫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建设,并通过建设和运营摸索经验,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测算清运、处理成本等,为日后市场化运作提供基础。

  在规范管理方面,市市政管委出台了《北京市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管理办法》,并已经开始实施。《办法》对餐厨垃圾的收集与运输做了进一步的说明:要求从事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的企业,应当由具备专业技术条件的企业承揽。而且《办法》第六条也明确指出:鼓励和支持高新技术在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中的研究和使用。

  此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将加强执法,加强对餐厨垃圾收集、清运及处理的监督管理,强化执法检查责任制落实,加大对违法进行餐厨垃圾的收运和处理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北京娱乐信报 赵磊 方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