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旬老人潜心修家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40 新闻晨报

  □记者谢克伟

  晨报讯寻根问祖,探究家族渊源,修家谱正逐渐成为部分上海市民的业余工作。记者从昨天举办的徐汇区第二届家庭档案展上获悉,在这股悄然兴起的上海修家谱热中,一批沉睡百年甚至数千年的姓氏起源被发掘。其中,79岁承鸿鑫老人自己出资3万元,经过5年多的潜心研究、挖掘、整理,已经找到了自己的“老祖宗”———3000年前西周时代的“人手
人”氏。

  5年多前,承鸿鑫老人受在美国生活的女儿启发,开始从事承氏姓源的研究。当时,身在海外的女儿遇到一位同姓华人,两人在聊天中共同提及姓氏起源,出于对祖国的热爱以及了解祖先的渴望,女儿打电话到上海,要求父亲寻根问祖。从此,老人一发不可收拾,专心研究起家族的渊源。

  在修家谱的过程中,承鸿鑫偶然获悉山西太原有人已经修成承氏家谱,便打了数十个电话到太原,最后辗转打听到该家谱在山西社科院。承鸿鑫委托儿子自费到太原,但最终找到的那份承氏家谱是只有一千年历史的家谱复制件。在太原,老人的儿子了解到那份千年家谱原件在江苏常州,于是老人不顾劳累,只身前往常州找到了原件。

  为了追根寻源,老人此后数十次到上海图书馆书库,在茫茫书海中搜寻姓氏来源。承鸿鑫最终的研究表明,承姓氏起源于周武王时代,当时周武王为了巩固政权,将现在的河南安阳殷墟封给了一位诸侯,该邑城被命名为“人手人”,意思是要求该诸侯一手搀百姓,一手为朝廷。按照当时的做法,该诸侯的卿大夫第三代就用该城的名字作为了家族姓氏,“人手人”姓后来演变成现在的承姓。此后,历经风雨沧桑,承氏家族在秦、北宋等朝代三次遭遇灭姓之难,为了不让家族灭绝,承氏家族此后分散到了全国各地。

  此次承鸿鑫的研究不但发现了家族渊源,还补齐了家谱。现今,该姓氏已经遍布世界各地,人数总计20余万。

  在上海,像承鸿鑫老人那样热衷于修家谱的人士正逐渐增多,仅徐汇区就有10多位,申城有案可查的至少有数十人。修家谱的市民多半为离退休老人,他们为寻根不顾劳累,数年奔波。70多岁的史先生历时三年,四处查找资料,并跑到家乡实地调查,现已初步完成家谱制作。而部分白领为了解家族历史,也委托家人或亲自展开调查。

  承鸿鑫家谱部分内容

  ■世表:每个家族成员之间的联系表。

  ■世系表:记录了1000多年以来,每个承家成员的简介,包括姓名、出生年月、主要事迹、结婚对象等信息。

  ■世系行迹地图:从西周到明朝,承氏家族人员居住的位置,迁移的轨迹等。

  ■历代人物名录:包括从春秋到2004年之间的承氏家族知名人士,其中有参加联合国组织的成员、科学院院士、抗战爱国将领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