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机“撒谎软件”挑战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40 新闻晨报

  □车文斌

  据成都日报报道,明明没有借钱,可手机里却有能够作为证据使用的短信;在茶楼里喝茶聊天,可电话那端听见的却是开会时的掌声和讲话声,可以堂而皇之地称,“不好意思,我正在开会”。日前,一种帮助手机“撒谎”的软件受到众多网民的追捧。对此,专家认为,这种“撒谎软件”的盛行,对社会诚信是一个挑战。

  ■盛行:“撒谎软件”下载者众

  “我欠他的钱?哪有这样的事情。”昨日,朋友给李先生看了一条手机里储存的信息,是两天前李先生发给朋友的,内容是李先生欠他1000元,并承诺尽快把钱还清。看了这短信,李先生非常意外,因为他不仅没给朋友发过短信,更没借过朋友的钱,可手机里的短信却“证据确凿”。这短信正是一款手机“撒谎软件”搞出的恶作剧。

  更让李先生惊异的是,这种软件还能提供并调制各类手机背景声,使用者只要按下一个按键,就可将所需要的环境声音和自己讲话的声音混在一起,同时发送给对方,制造出使用者处在某个特定环境中的效果。

  昨日,记者在搜索网站里输入“手机撒谎软件下载”的关键词,竟搜索出20多万个相关网站和网页。一家提供该软件下载的网站称,日均下载量高达300次。

  ■律师:造成后果要负法律责任

  “这种软件不仅有违诚信,伤害朋友间感情,还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四川鑫益律师事务所王大伟律师告诉记者,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的法律适用于手机“撒谎”这种情形。不过,他提醒使用该软件的用户,如果只是善意的玩笑不会带来法律问题,但如果使用这些软件“撒谎”后造成的实际后果很严重,使用者就可能要承担民事和刑事的责任。他说:“比如你给自己发了条短信,说某某欠了你100万元,又将这条短信设定为他发给你的,如果因此造成严重后果,你就可能犯了敲诈罪。”

  ■专家:社会诚信受到挑战

  对于手机“撒谎软件”的流行,四川省社科院胡光伟认为,这是对社会诚信的一种挑战。电子科大人文社会学院一位教授也认为,在技术手段提供各种欺骗信息的诱惑前,诚信很容易受到挑战,“编造假信息,然后达到自己的某些目的,完全属于自欺欺人。一旦揭穿,诚信就会崩溃。如果朋友、同事知道你曾用这种软件模拟各种场景,那么会不会到最后你说真话都没人相信了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