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副处级”应该坐什么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00 舜网-济南时报

  张贵峰

  重庆市交通委员会最近出台规定,单位所有副处级以上干部,今后将轮流乘公交车上下班。“这是硬性规定,且要长期坚持”,重庆市交委副主任梁培军告诉记者(10月22日中国广播网)。

  之所以有此干部上班坐车新规,基本背景是,“10月1日,重庆发生大客车坠桥特大交通事故,暴露出该市公交秩序混乱和体制的矛盾”。因此,副处级以上干部轮流坐公交车上下班,可以“掌握公交车运行状况、乘客的需求和意见”。

  从干部体恤民情的角度看,此举当然不无积极正面的价值。但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却发现有一个问题值得追问:不坐公交车之时,“副处级”究竟坐什么上下班?

  从报道中看,答案似乎很清楚:“原来坐专车上班”。但接下来的问题又是,如此“坐专车”的“副处级”上班方式是否真的“应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办公厅1994年下发的《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写得很清楚:“部长级和省长级干部按一人一辆配备专车;现职副部长级和副省长级干部,保证工作用车或相对固定用车……不配备专车”。很明显,依据该规定,只有正省部级干部才被允许配备专车,即使是副省级干部也并无“专车”资格,更遑论低了好几个级别的“副处”了。既如此,单位行政级别不过正厅的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干部暂时放弃一下“专车”待遇,轮流坐一回公交车又有什么值得特别夸耀的呢——按中央规定,这原本不就是他们早该做到的本分吗?

  当然,干部不坐公款配备的专车,不一定就非得坐公交车,比如可以骑自行车、开私家车。不难看出,这里的原则其实是,只要干部上班是“自费”的,那么无论何种交通方式均属个人自由;反之,如果是公费的——“专车上班”,那就得严格遵守中央和国家的有关配车规定,不能擅“专”公车。

  然而,现实中,枉说副处了,就是级别更低的科级干部,“坐拥”专车者也大有人在。显然,这样一种公车、专车配备使用乱象,妨碍的不仅是干部们对百姓生活的深入体验——“掌握公交车运行状况、乘客的需求”,更是一种公共资金的巨大浪费,有损政府公共财政的公共品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