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移植”论文摘要 牟利大学生被判赔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06 东方早报

  将网上的免费论文摘要复制后“移植”到自家网站,然后抬高价格对外出售,因侵犯论文摘要所有者———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的著作权。日前,本市一在校大学生因此被判赔偿近10万元。

  论文几乎完全“转载”

  作为学术论文数据库,中国知网麾下的《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拥有全国300多家学校收录的10万多篇论文。

  今年年初,中国知网发现,一家名为“蜂巢网”的网站经营项目与自己出奇雷同。“这个网站论文按5个大专题、157个小专题进行分类,共提供66926篇论文全文,其中99.7%与我们数据库提供的论文相类似,连题录摘要都是完全照搬。”原告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在诉状上称。

  在解释自己的动机时,现年20岁的金丽(化名)称,中国知网上的学术论文价格较为低廉,每页论文的售价仅为0.28元。

  随后,金丽先将中意的论文题录摘要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当有网友看中时,金丽便立即购买该论文的使用权,然后以每篇150元至25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网友。

  金丽表示,网站开业一年半,通过转卖论文已获利1.6万余元。

  “转载”者被判担责

  审理后,浦东新区法院认为,原告从全国众多高等院校中选取了300多家院校,并将这些院校的博士、硕士毕业论文收集起来,按照不同专业、门类进行编排,该数据库体现了原告的独创性,构成编辑作品。

  浦东新区法院同时认为,题录摘要是该数据库中的一部分,“题录摘要根据需要设置了相关的条目和检索项,便于读者阅读和选择需要的论文,体现了编制该题录摘要的独创性,因此其本身也构成了汇编作品。”

通讯员 陈萤峰 早报记者 顾文剑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