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伤认定需要哪些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09 西部商报

  今日嘉宾

  王英 兰州大学经济法学硕士,具有国家司法考试资格,全国企业法律顾问资格,甘肃省法学会会员,有十多年律师事务经验。

  主持:魏娟

  嘉宾:王英法律工作室主任王英

  朱女士问:在上班时间,因先天性心脏病发作而死亡的,能否申请认定为工伤?

  律师答: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劳动者患有先天性疾病、间歇性疾病、慢性疾病、癌症或其他已彰显症状,职工本人也已知晓的疾病,甚至已经进行相关治疗、疾病突然发作等情况下死亡的,应视同为工伤。

  魏女士问:被单位反聘,在工作期间受伤的,能否认定为工伤?

  律师答:被单位反聘的,就与单位重新形成了劳动关系,只要构成事实劳动关系,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工伤范围,就能申请工伤认定。

  王先生问:在上班期间受伤,但现已与单位解除了劳动合同,是否可以申请工伤鉴定?

  律师答:在发生工伤后,若没被单位认定为工伤的,劳动者可在受伤之日起的一年内,向劳动部门申请工伤认定。若超过这个时效期间,则不受法律保护。

  郑女士问:我丈夫在上班时感觉身体不适,下班回家后突发疾病到医院抢救后死亡,属不属于工伤?

  律师答:这种情况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看是否是工伤,要看上班时的身体不适与下班回家突发疾病死亡之间有无联系,下班回家突发疾病而死的,不一定就与上班时的身体不适有关,还可能存在其他的原因。若二者之间有联系,则属于工伤,否则不是工伤。

  张女士问:申请工伤认定应提交哪些材料?

  律师答:提交的材料为:工伤认定申请表;申请人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工伤认定表应当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以及伤害程度等基本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