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残疾人自强模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1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编者按 命运是无法选择的,但可以选择面对命运的态度。目前,我市有30多万残疾人,命运的不公使他们的工作、生活多经磨难,但他们身残志坚,自强自立,用残缺的生命演绎人生的完美。在此,本栏刊发几位残疾人自强不息的事迹,以激励更多的残疾人坚定信念,用不屈的奋斗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

  正如他的名字——苟默书,默默地书写自己的人生,履历平凡、人生轨迹也不曾有
耀眼的光辉。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聋哑人苟默书,默默地坚持自己的信念,以无言的抗争,踩响脚下的路,发出命运的呐喊。

  苟默书1958年出生,在8个月时因药物中毒双耳失聪。听力残疾一级的残酷现实,使他坠入死寂、黑暗的深渊,这对懵懂无知的他是多么残忍的一件事!父母的心碎了,他们不知等待儿子的命运将会是什么,更不知儿子将来要怎样去面对这一切。

  学龄期到了,父母将他送到烟台聋哑学校读书。随着年龄的增长,苟默书知道自己与健全的孩子不一样,也明白了自己的人生处境。在聋校的日子里,他要求自己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学功课、学技能。聋校毕业后,他进入了原崂山县人民医院木工组工作。苟默书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勤恳努力,看着自己手中每一个不成规则的木块、每一条没有方圆的木板,经过刨、锉、铆等工序,变成一件件结实、完整、漂亮的家具。苟默书在欣赏自己“作品”时,心里常会生出无限的感慨:身有缺陷的自己不是同样可以有创造、有收获吗?每一件“作品”不都在深情地诉说着自己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吗?知道别人在自己面前高高竖起的拇指,这不就是对自己最响亮的喝彩吗?

  在工作中,苟默书用自己的勤奋与诚实赢得大家的理解与尊重,甚至成为大家人生态度方面的榜样。在医院的病人、医生、院长关切的目光下,他已将简单的机械劳动升华为一个创作的过程,从一个普通的木工成为高级技师。2003年在省残联的技术比赛中,他一举荣获“优秀奖”。

  1999年李沧区聋人协会成立,苟默书高兴地加入到这个组织,希望与更多的聋人朋友通过特殊的语言进行交流和沟通,相互鼓励,相互扶持。不久,他被大家推举为李沧区聋人协会副主席。

  有40多名会员的聋协经常开展丰富多彩、适宜聋人特点的各种活动,让生活在孤独寂寞角落的聋人走到一起来,感受集体的快乐,从此远离被冷落被遗忘的封闭生活。因为自身的残疾,苟默书更能理解与明白他们。通过多年的聋协工作,他认为聋人不同于其他类别的残疾人,他们是一支更困难更特殊的群体,更需要温暖与帮助,也更需要被认可被赞赏被尊重。他经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与聋人朋友在一起交流思想、举办活动。在一起的时间长了,交流多了,苟默书对他们的生活、工作等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就及时把一些需要救助的聋人的情况,反映给残联等有关部门,及时解决其困难、落实其问题。他还不定期地与聋协负责人走访慰问特困聋人家庭,或捐助聋人子女上学,从而使协会更有凝聚力,也更像一个大家庭。在每年一些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或节日,他还组织部分聋人走上街头,为群众义务服务,不收取分文报酬。他们打着手语,热情地“招呼”素不相识的路人,理发、修鞋、维修家电……用他们的服务,向社会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自强不息的风采。 本报记者 张 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